视频行业试水直播点播双重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视频行业试水直播点播双重模式
2009年12月23日 09:0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咪咕汇”上,近3000万网友通过优酷网直播观看演出。经过了几年的积累,国内视频行业的主流模式正在由单纯点播向“直播+点播”转移,互联网电视的播出模式已然清晰,而技术门槛的提升有望推动这一行业的再度洗牌。

  刷新互动演唱会直播纪录

  无线音乐“咪咕汇”是中国移动一年一度的无线音乐盛典,以无线音乐排行榜为基础。近3000万的网络直播观众数,创下优酷网直播互动演唱会的历史新纪录。

  业内人士分析,视频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第四大主流应用,其用户数量规模超过了2.2亿,中国移动放弃传统电视直播平台通过新媒体直播,是无线音乐、无线娱乐乃至新媒体发展道路上又一大事件,充分显示出视频平台的媒体影响力。

  “作为一种技术手段,视频有很强的文化属性和娱乐综艺的属性,能为广告主带来很多的营销价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优酷市场副总裁陈英表示,视频网站由“点播”到“直播+点播”,正在不断丰富自己的表现手段。对于一些大广告主而言,这无疑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技术门槛升级加剧行业竞争

  今年4月,优酷网携手诺基亚首次进行演唱会网络直播,在长达3小时的封网时间内,优酷网尝试了网友与现场明星的多种互动方式。4个月后,优酷网不通过封网,已能连续8天独家全程直播郭德纲单口相声评书《济公传》。

  “直播演唱会有技术、带宽、服务器三大门槛,公司之所以敢支撑这样的项目,是因为我们不断地在进行直播经验与技术的积累。”优酷运营副总裁魏明认为,之前的两次演练表明了“直播+点播”的全互动网络视频娱乐模式从技术和运营端已经完全成熟。

  即将到来的2010年,相继举办的世界杯、亚运会等体育赛事势必引发各大视频网站间的内容大战,而“直播+点播”的模式无疑更能满足用户的多重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视频网站不得不去升级现有技术,而视频业的技术门槛将再度被提升。

  无线音乐成重要突破口

  除了直播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咪咕汇”,优酷网还将在本月底与诺基亚合作,与江苏卫视同步直播诺基亚跨年演唱会。加上此前酷6网和华友世纪的合并,种种迹象表明,无线音乐已经成为视频网站的下一个争夺领域。

  按照统计,中国移动无线音乐俱乐部的会员已经超过1亿,其中高级会员超过8000万,在这些固定热爱音乐的群体中,每月付费消费客户数高达95.7%。目前,有为数不少的歌手通过彩铃的下载作为主要的收入手段,这直接推动了无线音乐市场的迅速扩大。

  在业界看来,随着3G的启动,中国移动将成为未来最大的音乐公司和最大的音乐集散地,为了更快地实现盈利,视频网站肯定将争相与中国移动建立合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