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实名制风声又起 专家建议分级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实名制风声又起 专家建议分级实施
2009年12月23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第七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网络实名制以及网络内容分级管理、网络虚拟财产、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预防和矫治网络沉迷等问题。

  时隔多时,“网络实名制”再次被提起。加上近年互联网上“毒花生”、“艾滋女”等公共事件的影响,从而再度引发互联网是否需要实施实名制进行监管的讨论。

  网络实名制的纷纷纭纭

  2005年,韩国信息通信部规定韩国全境实施互联网“实名制”,登录网站的用户在输入个人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得到验证后,方可发帖。同时,网民在注册邮箱和聊天室用户名时使用实名制。

  该事件在国内互联网业界随即引发了一场关于网络实名制的讨论,对实名制措施各持不同态度。大部分网民则发出强烈反对的声音。

  今年8月初,有报道指出,新浪、网易、搜狐等网站开始要求新注册网民提供真实姓名和身份证件号码,暗指国内悄然兴起网络实名制。但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却随后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12月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网络实名制以及网络内容分级管理。这一番说话再度引发业界以及网民的揣度,在不久的将来国内互联网真的会实施实名制度吗?会怎样实施呢?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在今年国内互联网上发生的,如毒花生事件、艾滋女事件,再到最近的手机黄色网站等一系列公共事件,令相关监管部门感到,国内互联网亦要向韩国等国家学习,利用实名制度进行监管。

  网友:对此感觉很矛盾

  相比十年前,大部分网民都抵触网络实名制,现在部分网民则似乎对这一制度开始抱观望态度。

  网友小林表示,对于网络实名制这种措施感觉很矛盾,一方面知道这样能有利于遏止目前互联网上的虚假和恶意信息,但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在网络这一虚拟世界中的自由被制约。

  专家:实行分级实施

  对于网络实名制,业界至今仍是争论不休。当中主要的焦点依然是网络实名制与互联网应该开放的本质相悖。目前,分级制是目前国内较多业界学者提出的建议。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张雷撰文指出,网民在自由地表达自己思想的同时,当然也有义务尊重他人和维护社会稳定,因此非常有必要全面推行网络实名制。实行网络实名制的目的并不是限制人说真话,是限制人不负责任地乱说话。从技术层面来说,网络实名制应该是“前台匿名,后台实名”。

  速途网CEO范锋在其博客上表示,可以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行网络实名制,如当前在手机严打黄毒的阶段,是否可以先酝酿从手机上网的实名制开始?对于某些影响很大、造谣频发的网络社区,是否可以先从其要网络实名整改开始?在全部实名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先从后台注册实名制开始?不一定非要一刀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