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深度合作 TD上网本欲打翻身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产业链深度合作 TD上网本欲打翻身仗
2009年12月23日 09: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9月份开始,市场就传言称因销售欠佳,中国移动将放弃TD上网本战略而专注于手机终端的发展。然而,传言终被事实所驳斥。本周,中国移动和苏宁在G3上的合作全面升级,苏宁将在卖场中开设G 3设备体验店,3G上网本将成为体验店的主力设备之一。而此前,在家电连锁卖场上,中移动主要是与国美合作。

  加大与英特尔、苏宁的合作,众电脑厂商推出更多上网本定制品,移动在产业链的上下游的深度合作将带动3G上网本实现新一轮的增长。

  另一个消息也印证了这一判断。本报记者获悉,中国移动将对目前TD终端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希望通过社会渠道推动TD终端的销售。目前中国移动将T D终端分为三大类,分别为TD手机、固定台、数据卡和上网本,补贴数额分别占补贴总额的60%、30%、10%。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移动在上网本上不但不言退,反而是重拳出击,欲打翻身仗。

  基础建设不足 G 3初期遇冷

  今年初,中国3G牌照发放一声令下,中国移动迅速召集电脑厂商做3G上网本,要求赶在5.17电信日之前推出。4月中旬,中国移动举办盛大的G 3笔记本发布会,与联想、戴尔、惠普、海尔等17家国内外PC厂商共同推出29款定制“G 3”上网本。中国移动对于G 3笔记本给予了最高补贴2100元(600元话费和1500元上网费)的政策优惠,而附加条件是要求获得其A级补贴的7家厂商的产品销量要求是“3个月9万台”。

  尽管有高额补贴,中国移动G 3笔记本的市场反应并没有预期的好。赛迪顾问统计,今年4月到8月,中国移动G 3上网本销售到终端用户的产品有14万多台。这与中国移动的预期有一定差距。

  造成中移动G 3笔记本市场遇冷的关键因素,是3G基础建设不足,信号覆盖范围小、资费高、应用跟不上。特别是信号问题,不少购买了3G上网本的用户反映,根本搜索不到3G信号;有些用户则反映信号时有时无、时好时坏。考虑再三,还是觉得用有线上网更有把握。

  正是因为市场不达预期,加上一度传言英特尔不看好上网本市场(因为上网本冲击传统笔记本而影响英特尔及PC厂商自身利益),9月初,市场一度传言,中国移动将放弃3G上网本。对此说法,中移动当时就予以驳斥称,中国移动计划年底TD网络覆盖238个城市,实现70%的地级城市覆盖,这些TD终端届时将销量大增,其中就包括上网本。

  上下游产业链深度合作

  临近年末,中国移动在上网本上终于再次亮出大动作:与苏宁合作,加大3C卖场销售3G上网本的力度。此前,中国移动在3G上网本上主要是通过移动专卖店、国美卖场和手机连锁店销售。此次苏宁这一重要渠道加入,对中移动的上网本战略来说,无疑是又获得了有力的援手。

  广东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潘志勇告诉记者,本月26日,广东移动与苏宁合作的广州苏宁3G旗舰店将正式开业,其中3G上网本将成为寒促热门产品。据了解,中国移动与苏宁的合作,主要是三种形式:第一种最高级的叫G 3旗舰店,旗舰店下面有G 3的专区,更简单一点的叫G 3的专柜。“中国移动希望借助社会化渠道,大力促进3G上网本的销售。现在我们的上网本1/4左右是通过连锁零售渠道销售的(3C卖场和手机连锁),我们希望明年这一数字达到50%。”

  除了加大渠道建设,中国移动还将在服务上将更多的移动业务移植到3G笔记本上。潘志勇表示,移动正在将一些广受消费者青睐的业务不断加入到3G上网本上。“如飞信业务、‘139说客’社区类产品、139信箱,还包括最近10月份我们推出的Mobile Market,我们希望能把这些产品集成到我们的3G上网本上去,从而丰富3G上网本的应用。移动不是靠卖手机或者上网本赚钱,而是靠提供服务赚钱。”

  华南苏宁电器营销总监顾伟称,英特尔决心大力推动上网本发展,中国移动加大上网本的推广力度,让苏宁看到了上网本的未来,中国移动可以给消费者使用TD上网本的机会,而苏宁做到的就是使得消费者更加便捷有利地买到产品,同时希望能够带来消费习惯的改变。

  在未来一年内,各种3G上网本终端产品将会更加丰富,消费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中移动等运营商将会为苏宁量身打造3G业务,而联想、三星、戴尔等电脑厂商也会推出更多的上网本定制产品。

  “我们跟英特尔与苏宁的合作空间很大,比如T D。我们的上网策略叫T+W,T就是TD。明年覆盖240个城市后再加上我们在重点地区所布的W IFI热点,手机和上网本客户的上网需求会得到进一步满足。”潘志勇表示,随着3G网络的覆盖进一步完善、各种应用进一步丰富以及资费进一步下调,产业链的深度合作将会带动3G上网本业务实现新一轮的增长。

  G 3上网本产业链深度合作

  英特尔大力推动上网本发展

  联想、三星、戴尔等电脑厂商推出更多上网本定制产品

  中移动年底TD网络覆盖238个城市,并将更多移动业务移植到3G上网本

  渠道建设:原有移动专卖店、国美卖场和手机连锁店销售,此次苏宁重磅加入

  本报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谢春旭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