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破获首例网络非法经营案 涉案478万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京破获首例网络非法经营案 涉案478万美元
2009年12月23日 10: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警方22日通报,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互联网非法买卖外汇保证金的特大案件,涉案金额高达478万美元,抓获涉案人员123名。这是北京破获的首例网络非法经营案。

  据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副局长艾长庚介绍,6月1日,崇文警方接到两名事主报警称,他们在向北京盈富汇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索要买卖外汇资金的损失时,被3名男子殴打。警方调查发现,这家公司有利用网络非法买卖外汇保证金的嫌疑,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侦查员初步查明,北京盈富汇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公司下设行政部、市场部和多个营业部,每个部门均有一名高级经理和多名业务经理、经纪人,有较为完整的经营模式和配套的底薪制度、升迁制度等,组织机构严密。公司在互联网上招聘金融经理,进行外汇买卖培训,然后推荐客户与名为印尼富汇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签订《外汇保证金交易协议书》,赚取佣金,客户将炒汇资金汇入印尼富汇代表处提供的境外账户,取得账户、密码后,在境外的炒汇平台上进行外汇保证金交易。

  记者了解到,一旦事主将资金打入印尼富汇代表处账户,资金数天内就会全部赔光,个别事主甚至还未操作账户交易,资金已不翼而飞。从7月13日至12月16日,北京有多名事主报警,涉案金额达66万美元。

  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后确定,北京盈富汇公司和印尼富汇北京代表处实际是一家公司。12月17日,民警展开抓捕行动,现场抓获涉案人员123人,包括这家公司的高管、骨干、一般经理等81人,正在公司接受培训、准备加入炒汇行列的学员42人。学员们大多是应届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被高额回报吸引前来应聘,对网络外汇交易是否合法一无所知。目前,21名涉案嫌疑人被刑事拘留,42名学员经法制教育后释放。

  据北京警方统计,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北京网络诈骗案同比上升11.9%,其中网络交易、网络中奖案件占网络诈骗案件总数的78%,警方已将网络交易、中奖、炒股投资、贷款、冒用QQ信息借款等通过互联网诈骗活动,列入重点打击范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