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下”三度易主归属盛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榕树下”三度易主归属盛大
2009年12月24日 09:2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中午,陈天桥旗下的盛大文学将正式宣布控股曾经的中国第一文学网站“榕树下”。这起传闻已久的收购终于尘埃落定。这意味着,经过近12年的坎坷历程,这棵“榕树”终于再度找到归属。同时,已收编4家原创内容网站的陈天桥也将借助“内容和版权”这个产业引擎扩张自己的娱乐版图。

  盛大文学:重塑“榕树下”商业模式

  本次收购的中间人正是原“榕树下”总编辑、网络作家李寻欢(本名路金波)。李寻欢认为,虽然现在“榕树下”的实力远不如从前,但培养了10余年的用户基础还在,“经过改革,‘榕树下’仍有领先机会”。这也是盛大文学出手收购的主要原因。知情人士表示,盛大文学收购后的新的“榕树下”将成为一个互动大型文学社区,并将致力于建设独立的版权运营中心。“榕树下”新版页面将于今日正式上线,记者昨日晚间访问“榕树下”网站时,页面上出现了新版上线的倒计时牌以及一些网友们的祝福。

  尽管盛大方面拒绝透露本次收购的最终价格。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价格肯定要大大低于此前欢乐传媒收购“榕树下”时的500万美元。李寻欢告诉记者,“榕树下”卖出去的这些年已越来越“沉默”,在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等文学网站取得大发展之时,“榕树下”的商业模式却一直不够稳定。

  榕树下:12年曲折发展再获新生

  事实上,这已是“榕树下”第三度易主。

  美籍华人朱威廉(博客)1997年创建了“榕树下”,通过网络传播和120万美元融资后成为全国最大的原创文学网站。宁财神、李寻欢、安妮宝贝等不少优秀的网络写手均由此起步,“榕树下”最鼎盛时期几乎就是中文文学网站的代名词,其后的起点中文网、红袖等则都是模仿“榕树下”的模式成长起来的。“榕树下”最多时曾有100多名员工、数百万会员,其线下出版业务也实现盈利。

  2002年,因资金问题,朱威廉将“榕树下”以1000万美元卖给贝塔斯曼。不过,由于经营不善,贝塔斯曼于2006年又将每况愈下的“榕树下”以500万美元转手给欢乐传媒。时至今日,“榕树下”网站影响力已大不如前。朱威廉此前曾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榕树下”只有3-4个人维护,丧失了95%的流量。

  今年4月中旬,以身为网游公司老板的朱威廉在回购“榕树下”遭拒后,宣布将推出“新榕树下”网站。或许不久之后,一场“榕树下”老树和新枝的较量就将打响。

  网络文学:垄断格局初步形成

  随着本次收购的完成,盛大文学自2004年起已通过收购拥有了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晋江原创文学网和“榕树下”等4家网络文学网站。目前其拥有30万部以上的原创小说版权,并签有中国最有商业价值的近万名作家的全部版权,拿下了网络原创文学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家独大的寡头之势已然形成。

  在谈到收购问题时,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表示:“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横向打造网络原创文学集团,扩展其内容;纵向开展合作,完善产业链。”

  显然,侯小强的话再次印证了陈天桥以“内容为核心”的大战略思维:拿到网络文学的原创版权外,他不仅可以将其进行传统出版,还可以把这些版权和网络游戏、主题公园、影视剧等文化创意产业结合起来,从而衍生出最大的价值。

  据盛大相关人士介绍,起点中文网上红极一时的小说《鬼吹灯》、《星辰变》都已开发成了游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