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服务业逆势上扬快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软件服务业逆势上扬快速增长
2009年12月24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软件服务业是提供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的产业,具有创新速度快、渗透性强、附加值高、能耗低等特点,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新兴产业的孵化器,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多年来,我国软件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为推进“两化融合”、转变发展方式、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虽然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产生了明显冲击,但今年1至10月我国软件服务业仍然保持了20%的较快增长,成为拉动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软件服务业却逆势上扬。”在日前举行的2009年全国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高兴地宣布,“今年1至10月,我国软件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7691.2亿元,预计全年增速约为20%,成为除汽车外发展最快的产业。”

  为何软件服务业能够逆势上扬,保持高速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赵小凡如此回答:“我国软件服务业以内需为主,因此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小。”他同时表示,“目前,我国软件服务业才占到整个信息产业的12.87%,与国外相比,我们还将有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期。”

  产业规模快速扩大

  从2001年至2008年,我国软件服务业保持了高达3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也由6.3%提高到12.87%,被誉为“朝阳产业”的软件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除了产业规模快速扩大、软件出口高速增长,我国软件服务业还呈现出软件服务化、产业集聚发展、创新能力增强的特点。”赵小凡如此总结。

  近年来,软件服务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软件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速一直高于软件产品收入增速。据统计,2009年1至10月,软件产品收入2684.3亿元,同比增长20.6%;而软件技术服务收入1662.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软件产品的交付模式、商业模式向服务化、网络化转变,软件即服务(SaaS)、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新概念不断涌现,新的产业增长点正在孕育形成。

  此外,行业内大企业培育初见成效,产业集聚效应日趋明显。万人以上规模的软件大公司不断涌现,产业向软件园区、产业基地和中心城市集聚发展的态势明显。2008年年收入过亿元的软件企业已近千家,其中50亿元以上的有6家。2009年1至9月,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软件总收入约占全国软件服务业收入的90%。

  除了量的增长,国产软件的创新能力也在持续增强。目前,国产基础软件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取得很大进展,产品质量和性能明显提升,在电力、邮政等重点行业领域得到了较好应用;国产信息安全软件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占据了国内市场较大的份额;国产动漫游戏软件快速发展,繁荣丰富了文化产业。此外,适应行业特点、技术先进的工业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不断推出和应用,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产业发展环境

  尽管总体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软件服务业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具备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但赵小凡同时指出,软件服务业发展依然存在五大突出问题。分别表现在,企业规模普遍偏小,集中度还不够高,竞争能力不够强;创新能力不足,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和产品远不能满足需求;国产软件应用效果参差不齐,推广力度亟待加强;人才结构矛盾突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缺乏,人才培养模式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软件和信息服务市场的进入、监管和退出机制不完善,存在隐患。

  如何抓住机遇继续推进我国软件服务业做大做强?赵小凡表示,首要的是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强相关政策扶持。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着手编制的《加快软件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将争取今年年底发布,作为行业的引导性和纲领性文件。

  在扶持政策的完善制定之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四个方面务实推进产业政策的落实。首先是,实施重大专项,支持自主创新。加快实施“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优先安排对扩大内需作用直接、能尽快形成产业化能力的软件项目,提高基础软件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是抓好技术改造,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一批软件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加强工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推动软件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优势软件企业整合资源,开展兼并重组,增强国际竞争力。

  第三是培育新兴业态,拓展新型消费。扩大软件网络化服务,培育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支持软件服务外包、网络动漫等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第四是抓好试点示范,引导产业集聚。推进软件领域各项试点示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发挥基地、园区作用,引导软件企业向产业基地集聚和联合发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