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同盟瓦解 中通快递让路淘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涨价同盟瓦解 中通快递让路淘宝
2009年12月25日 10:29 来源:解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个月,淘宝的主要快递“三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纷纷涨价,由此形成了快递涨价同盟。不过,时隔几天,这个涨价同盟就瓦解了,其中的中通快递表示,涨价不针对淘宝客户。昨天,记者也发现,尽管有不少快递跟进涨价,但淘宝庞大的业务量,还是让个别快递公司停止了涨价。

  中通暂不对淘宝用户涨价

  11月21日,中通、申通、圆通以及韵达快递接连涨价,快件的首重均增加了2元,苏浙沪的快递费用从5元涨价到了6-8元。不过,日前,中通快递就迅速在官网上张贴了一则告淘宝卖家用户书,其中称:郑重告知各位淘宝卖家,针对淘宝卖家的快递价格,依然不会高于此前在淘宝网上公布的物流定价。也就是说,针对淘宝用户,他们暂不涨价。

  来自中国快递咨询网的调研显示,快递费首重成本核算是5元,低于5元就是亏本。但此前在淘宝商户中,5元甚至低于5元的快递费大量存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记者,目前,不少民营快递企业价格已经处在了临界点上。

  不过,快递即使想涨价,也不得不看淘宝用户的脸色。据统计,淘宝网每天有300万个快递业务,全国三分之一的宅送物流是淘宝网所产生。业内人士分析,中通涨价不针对淘宝用户,无疑是庞大的业务量让他们瞻前顾后。

  店主自己送货应对涨价

  虽然涨价同盟瓦解了,但这两天,涨价风潮又渐渐蔓延。昨天,就有淘宝用户表示,天天快递的快件首重也增加了2元。对此,淘宝卖家也有高招回应,自己跑腿开始当快递。

  昨天,一位专营电子产品的淘宝卖家李先生就表示,同城快递已经涨到了首重6元,如果同一天接到的单子较多且地点都集中在市中心,他宁愿自己跑腿。他告诉记者,上周六他接到了8笔同城交易,其中2笔在郊区,他叫了快递。剩下的6笔几乎都在市中心的徐家汇、人民广场附近,于是,他预先在地图上勾画好路线,第二天花了一上午时间,换乘了1次地铁和2次公交车,将6笔生意全部送达,车费不过6元。

  圣诞生意好快递量倍增

  快递涨价似乎对圣诞买卖毫无影响。昨天,根据淘宝网的统计,淘宝网上的巧克力、花卉销量已经超过了今年情人节。淘宝相关负责人说,和去年圣诞相比,今年12月以来的销量差不多是去年同期的3倍,而且单价明显增高,与去年同期相比约增长了33%。

  继去年淘宝网上圣诞树热卖,今年圣诞树更是成了大热门。“圣诞树”相关产品达到了73400件,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记者一连采访了几个圣诞树卖家,均表示连日都在加班加点地接受买家订单,实在没空接受采访,有卖家称:“每天晚上打包打到10点多”。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的圣诞节特别浪漫,可能和2010年情人节与大年初一重合有很大关系,很多情侣都将情人节提早到了圣诞节来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