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推出乐媒业务 彩信前景不容乐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联通推出乐媒业务 彩信前景不容乐观
2010年01月04日 13:56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中国联通来说,要想在3G市场中胜出,必须在利用其WCDMA网络先天优势的前提下,尽快完善其服务,将其演变成联通3G网络的一大特色应用,“乐媒”将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2009年12月28日上午,中国联通在北京对外发布了“乐媒”业务。据《通信产业报》(网)记者了解,这一业务堪称升级版的彩信,区别于传统彩信发送方式,“乐媒”可以将多媒体内容编辑和发送融为一体,并且可以编缉录音和视频内容。

  “乐媒”发布当日,中国联通(00762.HK)股价上扬,在蓝筹股中涨幅居前。截至收盘,涨幅达到3.32%,报9.96港元。

  彩信“再塑造”

  联通个人客户部总经理周山告诉记者:“‘乐媒’是一个真正的多媒体信息分享业务。”

  据联通个人客户部副总经理宋丽梅介绍,中国联通用户只需要通过“乐媒”手机或者下载安装“乐媒”客户端,即可使用这项业务,接收“乐媒”彩信与普通彩信完全一样。“乐媒”资费与现行彩信资费保持一致。

  实际上,联通原有的彩信业务,由于系统和终端操作限制,用户使用一直没有实现“井喷”,这也促使联通下大力气加以改进。宋丽梅介绍说,传统彩信仅支持100kb容量的发送,用“乐媒”业务将可以录制发送3分钟的语音、30秒的视频、可拍摄发送290Kb的相片,而且易用性更强。

  产业链响应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一点上可以看出联通对“乐媒”的推广谋划已久:“联通推出新业务时,是与多达30款的终端一齐推出,而不是有了业务再去找终端,这将为联通赢得宝贵的市场先机和口碑。”

  实际上,曾经在产业链上多次吃亏的联通已经意识到,3G时代的所有业务竞争,都是产业链的竞争,没有产业链的支持,再好的业务也不会成功。

  据记者了解,在联通的推动下,截至2009年12月28日,包括诺基亚、三星、索爱、多普达等近30款国内外主流WCDMA制式3G手机安装了乐媒客户端,不但如此,中国联通新上市的WCDMA手机都会支持乐媒功能。此外,包括联通iPhone在内的200余款3G和2G主流机型,也将可以使用“乐媒”业务。宋丽梅表示,最终将有70%以上的用户可以使用“乐媒”。

  据诺基亚大中国区销售部中国联通业务总经理蔡毅表示,诺基亚将在包括E72、N97mini等最新机型中,内置“乐媒”业务。而英华达大中华区副总杨明宪则更为乐观,他表示,时进岁末,本来有两句话最难以启齿:“一是对情人求婚,一是对领导求加薪,现在借助‘乐媒’,这些话都有机会说了。”

  抢节日先机

  也有很多分析人士对联通“乐媒”的前景表示谨慎。一位参加“乐媒”发布会的媒体人士告诉记者,分析“乐媒”支持的终端可以发现,其只支持S60第三版、S60第五版、WindowsMo-bile5.0和WindowsMobile6.0四个版本,其业务体验局限性很强。而且对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来说,“乐媒”并不具备不可复制性。其实,如今中国移动的彩信服务就可以支持很多多媒体功能,如可以提供即拍即传的信息服务,也可以提供语音短信。如果通过移动梦网或者其他移动互联网接口,则功能更为多样。另一方面,北京电信也在不久前全面开通了彩信业务,包括133、153和189在内的北京电信手机用户无需开通就可使用彩信业务。

  显然,对于中国联通来说,要想在如此多竞争对手中胜出,必须在利用其WCDMA网络先天优势的前提下,尽快完善其服务,将其演变成联通3G网络的一大特色应用,形成竞争优势。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