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成网站“标配”服务 捆绑手机颠覆传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博成网站“标配”服务 捆绑手机颠覆传统
2010年01月04日 16:4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望围脖(微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温暖。”新浪CEO曹国伟在当选为2009CCTV经济年度人物时发表如此感言。在他看来,微博在2009年成为互联网上最流行的词语之一。不光新浪在大力推广微博业务,搜狐、网易和人民网等网站也纷纷开启或测试微博功能,加上专门的微博网站如“饭否”、“叽歪”和“雷猴”等,微博在中国形成了一股潮流,甚至成为一个抵御经济寒冬的重要手段。

  宇龙酷派近日与新浪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推广新浪微博服务,并于明年1月推出首款植入新浪微博客户端的酷派手机。微博捆绑手机将颠覆传统。

  微博风潮骤起

  2009年,继“今天你偷菜了吗?”之后,“今天你织围脖(微博)了吗?”已经成为中国很多网民问候语。在微博上用三言两语记录生活琐事,描述事件现场,发发感慨,晒晒心情,成为时下流行的网络社交方式。

  微博就是微型博客,每次发布消息限140个字符。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即时聊天工具等多种途径随时随地向网站发布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内容,同时可以实时跟贴及转发某些用户发布的信息。据悉,微博的概念最早来自于美国Twitter,传入国内之后网民取其谐音“围脖”相称。

  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发表报告称,今年11月份Twitter美国独立用户访问量由10月份的1924万增长至1937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赵慧斌称,奥巴马利用社交网站助力竞选和Twitter对伊朗大选的影响等等都是微博受到关注的原因。

  2009年下半年以来,新浪、腾讯、搜狐、网易以及人民网等网站纷纷开启或测试微博功能,加上专门的微博网站如“饭否”、“叽歪”和“雷猴”等,微博在中国形成了一股潮流,甚至成为一个抵御经济寒冬的重要手段。

  长期研究网络传播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认为,和博客相比,微博更有人情味,这种形式会让人放下架子,形式上的变化更容易使话语日常化,增强亲切感。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社会蓝皮书》也留意到今年微博兴起的现象,并特别指出中国微博的一大特点就是“强烈关注时事”。

  或成营销新渠道

  微博与以往的聊天软件或者网页博客的不同点在于,用户可以通过微博随时随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知朋友,因此微博深受百忙中的工作人员的青睐。因为他们一般没有太多空闲通过聊天平台去交流。正因为这个原因,Twitter人气高涨。戴尔等厂商通过在Twitter宣传获得了不错的收获。

  某互联网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微博将成为口碑营销的绝佳地。“微博里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对产品的只言片语感受最真实。在国外人气最高的微博Twitter上面,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都很火。国外有人卖比萨,通过Twitter的人际传播能卖到100多万美元,所以对于一些小企业来说,通过微博的方式卖东西未尝不是好办法。此外,像传统博客对博客主进行广告分成一样,微博今后一样能采用这样的方式来盈利,而且其与手机的结合更利于支付。”

  据了解,手机可以短信、彩信和WAP方式发布微博,因此得到了很多没有时间上网的用户的青睐。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大多数用户会在等待、乘坐交通工具,上下班以及睡觉前用手机上网,这些时间段或许会成为未来手机微博营销的广告高峰期。

  分析师称,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暂时还比较缺乏运营微博的经验,但随着更多网站加入到微博阵营中,相信会开发出更多新功能,手机作为微博的最佳平台,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商机。

  互联网实验室总裁刘兴亮指出,微博是口碑营销最优质的平台:首先,微博里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用户;其二,用户对产品的只言片语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感受;其三,微博的核心就是转发,不停地转发。这也体现出它在虚拟世界能够做到现实世界所能做的。

  捆绑手机将颠覆传统

  目前,大多数微博用户都是使用基于手机安装的WAP浏览器登录微博并进行操作,速度成为了瓶颈。为了提升用户使用微博的速度,网站开始和手机厂商合作,推出植入微博客户端的手机。宇龙酷派近日与新浪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推广新浪微博服务,并于明年1月推出首款植入新浪微博客户端的酷派手机。酷派预计于明年1月推出首批植入新浪微博客户端的手机,包括900、N900+、N92等宇龙酷派的主力机型。

  日前,搜狐旗下的ChinaRen微博正式对公众开放。不过,与此前新浪微博启动时主打名人微博不同,ChinaRen推出的是校园微博,主要针对学生。值得注意的是,ChinaRen校园微博在功能上特意强调了与手机的捆绑,在页面个人头像下方,有一排醒目的提示:“您还没有绑定手机,在手机上发布更方便、更快速,潮人必备。”

  人民网微博客服务“人民微博”日前上线。人民微博除了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外,还可通过手机WAP使用,并可绑定即时通信工具MSN,通过MSN直接发送微博。

  微博捆绑手机将改变以往人们使用微博的方式,既能增加网站的访问量,又能方便用户,同时还能增加手机厂商的销售量,可谓一石三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