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以旧换新喜中有忧 消费者需弄清规则算细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以旧换新喜中有忧 消费者需弄清规则算细帐
2010年01月04日 16:4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巨头近期将手机纳入各自的以旧换新范围,补贴标准参照国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这对消费者来说到底有多大的好处呢?

  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巨头近期主动在电视、电脑、冰箱、洗衣机、空调五大品类以外,将手机也纳入各自的以旧换新范围,补贴标准参照国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为新手机售价的10%。应该说,这是一件多赢的好事。

  很多人手中有旧手机,却不知如何处理。手机的正常寿命通常也就2到3年,更新活跃度一直高居各类电器之首,但收旧措施却没跟上。据了解,目前我国废旧手机的回收率仅为1%。测算表明,如果全球30亿用户都将旧手机回收,可节约24万吨原材料,并且所降低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400万辆汽车停止行驶。

  补贴优惠带动销售激增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北京市启动手机以旧换新的首个周末,消费者对于“换新”活动予以了热烈回应,北京苏宁电器各个店面“以旧换新”换出了超过2万部手机;而国美、大中也表示“销售同比增长200%”;其中以2000元至3000元的中高档手机销量最佳。手机“换新”量超过3万部。

  在各个门店的客流量方面,由于北京苏宁取消了户籍限制,因此“以旧换新”的顾客数量相对更多。仅周六一天,通过“以旧换新”拉动的销售额增长近120%。据各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来参加以旧换新的消费者持有的旧手机丰富多样,从合资到国产,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到2007年左右的机器均有涉及,其中以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为主,2005年前上市的旧机器占据90%的收旧份额。

  天津、上海、重庆等地的情况与京城大体相似。

  手机以旧换新作为由商家“自行发起”的岁末营销手段,评论人士认为,“商家版”以旧换新与国家以旧换新惠民政策一样在扩大销售、让利于消费者上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对于手机消费的更新换代也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以旧换新不如直接买?

  不过,对于商家此次推出的这一活动,除了质疑:商家会不会先抬高售价使补贴形同虚设?回收后的旧手机会不会流入不法市场?其它疑虑也不少。

  据《江南时报》报道,在南京,由于各大商场实行的手机以旧换新的条款太多,南京不少市民情愿拿着旧手机去回收点卖,也不愿意参加以旧换新活动。

  南京市民李小姐说:“我前两天去苏宁电器买一部手机,本来还想参加一下以旧换新活动,但最后算下来还不如直接按折扣价购买便宜。”

  南京一位卖手机的工作人员也证实参加手机以旧换新实际上还不如直接买划算。她说,现在开展的手机以旧换新活动,必须是在标签价的基础上优惠10%,不可以享受打折价。如一部诺基亚手机,标价2180元,如果参加以旧换新活动,优惠10%可以优惠200元(最高优惠),最终也要1900多元,而如果不参加以旧换新活动,现在这款手机打折价只要1800元。

  北京的情况也很有代表性。在北京,乘兴而去的消费者往往受到冷遇:有的卖场“收旧补贴”形同虚设,不买新手机就免谈;还有的卖场促销员一听是“换新”就摆出冷脸色,对活动的结束时间说法也没个准谱……

  据《北京晚报》报道,消费者张先生说,他拿着自己的摩托罗拉旧手机到马家堡附近的一家卖场,促销员一听是“手机换新”,第一句话就是“您得买新的我们才能把旧的折价”。张先生弄了半天才明白,虽然企业公布了旧手机的“收旧价格”,但这是建立在“买新机”的前提上;如果不买新的,这少则15块,多则50的“现金补贴”是领不到的。“那跟平常打折有什么区别,何必弄这么多手续呢?”

  消费者需弄清规则算细帐

  目前,各地商家推出的手机以旧换新规定不尽相同。在重庆,国美公布的手机以旧换新模式26日起执行,补贴标准为新手机售价的10%,最高不超过200元;同时对旧手机按标准给予0至30元的折旧费,其中山寨手机、残机及无法开机的列作最低等级实施零价格回收,但可以享受新机补贴。

  苏宁电器24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武汉、沈阳、成都、天津、杭州、宁波等12个城市试点“三不限”手机以旧换新,不限户籍,不限旧机型号,不限新购型号。即使是“山寨机”或者不能开机的残次机,都可享受折旧回收款,回收款最高为2000元,最低为30元。此外,凭旧手机回收凭证及身份证,就可领取10%换新补贴,补贴最高标准为200元。

  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介绍,在手机以旧换新期间,国美经营的全品牌、全系列手机全部参与补贴活动。补贴活动与手机促销活动不冲突。在享受手机促销活动后,买单时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手机“购新手机补贴券”,直接获10%的价格折扣(最高限300元/台)。就目前而言,很多地方并没这样做。唐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