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烧香病毒制造者出狱后赴京求职碰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熊猫烧香病毒制造者出狱后赴京求职碰壁
2010年01月06日 09:01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熊猫烧香病毒是一种经过多次变种的蠕虫病毒变种,2006年10月16日由25岁的中国湖北武汉新洲区人李俊编写,2007年1月初肆虐网络,它主要透过下载的档案传染,被感染后的电脑中通常出现熊猫握香而拜的图案,由此得名。据报道,短短两个多月时间,熊猫烧香病毒不断入侵个人电脑、感染门户网站、击溃数据系统,上千万台次的电脑遭到该病毒攻击和破坏,给众多个人用户、网吧及企业局域网用户带来巨大的损失,被《2006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和互联网安全报告》评为“毒王”。因熊猫烧香病毒案,李俊获刑,他由此成为中国首批(同时获刑的还有王磊、张顺二人)因制造电脑病毒获刑的人。

  本报讯 (记者 周旭)被网友称为“毒王”的“熊猫烧香病毒”制造者李俊最近提前出狱,踏上了进京求职之路,并将目标锁定在网络安全技术领域。虽然李俊称自己不在乎企业大小,只要职位合适,能学到东西就行,但他的求职路依然坎坷。

  记者昨日获悉,李俊出狱后在京首先拜访了国内知名软件企业金山公司,并提交了自己的第一份求职简历,不过,金山公司在李俊的去留问题上显得模棱两可。

  据悉,李俊的求职在IT行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想从事反病毒工作

  “以前伤害过他们,希望能尽量帮助他们不要再中毒。”李俊最近公开表示,现在他经常会上一些讨论病毒的论坛,为那些遭遇病毒危害但又束手无策的网友支招、解决难题,接下来,他想找一份正式工作,主攻方向是网络安全技术。由此才有了李俊到金山公司求职的一幕。

  本报记者昨日从金山公司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1月4日,李俊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金山公司,提交了个人求职简历。

  据了解,李俊当天还与金山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姚辉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李俊谈到,他自己是从“做病毒”开始的,因此,他也最理解黑客,最理解病毒制造者的想法,“这对于做杀毒软件将有帮助。”

  仅获聘民间观察员

  记者了解到,当天,李俊获得了一份金山公司颁发的“聘书”,不过只是特聘李俊为金山毒霸的安全观察员,即民间专家。

  “安全观察员并未纳入我们公司正式员工编制,而且没有薪酬。”金山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金山安全观察员是一个民间反病毒群体,现有200人,由对网络安全感兴趣的人士组成,他们定期与金山毒霸研发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并且在出现重大病毒爆发情况下,与杀毒软件开发方共同探讨,并提出产品建议。

  有消息称,李俊对于此次求职金山感觉并不理想。

  金山公司也有自己的考虑。据金山方面的工程师称,虽然李俊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在反病毒层面并不高深,并且网络安全不是一两个人能做的事情,需要整个团队完成,磨合问题也很重要。金山人士称:“招聘是个双方问题,最终公司会不会招聘李俊不好说。”

  李俊应聘尚有争议

  而在网上,李俊求职一事也引发了网友的议论,争论的焦点在李俊的“应聘资本”上。

  一位重庆网友称,国外不乏黑客“漂白”后从事网络安全技术工作的先例,他们能站在病毒制造者的角度看问题,对开发主动防御系统有帮助,“熊猫烧香病毒曾让国内多个主流病毒厂商颜面尽失,李俊的技术能力不容质疑。”

  然而,网上也有相反声音,有网友称,虽然社会需要宽容,但不需要纵容,如果把犯罪作为找工作的筹码,那是一个很坏的榜样,同时也不排除一些公司借李俊之名进行炒作的嫌疑,这对李俊今后的发展来说,恐怕不是好事。

  “李俊现在要做的是学习许多新东西,他的资本就在于能否将病毒的制作能力转化为网络安全技术能力。”有业内人士评述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