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本还是上万本?PC厂商争推“新贵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网本还是上万本?PC厂商争推“新贵族”
2010年01月06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笔记本是大部分消费者高不可及的电子消费品,但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技术的进步,PC厂商竞相降价,笔记本尤其上网本价格日趋平民,大有人手一台之势。而时下,一些PC厂商却又陆续在国内市场推出其高端品牌或者高端系列,这些以设计时尚高档、外形轻薄为卖点的“新贵族”,价格高企,动辄上万元。这些过万元,甚至是高达两万多元的天价笔记本,到底价值何在?

  万元笔记本悄然上市

  今年上半年,戴尔旗下高端品牌Adamo的登场,为猛吹平价风潮的笔记本市场带来一阵“不妥协”的声音,这款13英寸的轻薄笔记本,售价约14000元左右。随后,索尼推出了售价高于市场主流价格的p系列“口袋本”和X系列上网本,这两款上网本的价格分别达到7000多元和10000多元,创出了上网本价格的新高。

  日前,另一大PC巨头惠普在国内推出了旗下高端时尚商务品牌Envy,首先上市的有13英寸和15英寸两款产品,售价在18000元到20000元之间。

  据了解,这些笔记本的主要卖点都是设计轻薄。配置方面,尽管都是使用性能较佳的处理器、250G、320G的硬盘,有的更带独立显卡、LED显示屏,不过,由于它们大部分都讲求时尚轻薄,因此,整体性能上亦不算是强劲和优异。

  有用户则提出这样的疑问,一些价格昂贵的笔记本产品,其硬件配置不是十分高端,有的甚至是上网本的配置,而且在使用时的感觉亦不是非常好,上万元的价格真的是物有所值吗?

  天价本市场价值何在?

  电脑产品不同于时装、皮包等时尚消费品,大部分用户看中的是它的实用价值以及硬件配置。同时,在如今国内笔记本价格逐渐走低,上网本、CULV笔记本平民化全面抢占市场的情况下,上万元的高端笔记本显得有点“曲高和寡”。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硬件价格的走低,对于这些昂贵的笔记本消费者是否会买账呢?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上万元的笔记本,一方面确实包含一定的高端技术,另一方面便是品牌附加值。例如苹果的一些电脑产品,其中的技术是具备高端技术,并且使用的材质亦是比较好的,这是产品主要价值所在,但同时,它的价格高于市场上同样配置的产品,是在于它的设计以及品牌附加值。

  “可以留意一下,这些高端笔记本,它们宣传的重点不再是产品的硬件配置如何,而是设计和机身使用的材质,现在有些商务人士和时尚白领追求的是个性独特,他们恰恰就是这些高端品牌所针对的客户。该人士说道。

  PC厂商坦言,打造这些高端产品,目的不在于“走量”。一方面是满足时下部分高端消费者的需求,他们重视的是笔记本和上网本的轻薄、设计和质感,甚至高于对性能的追求。另一方面,这些高端产品亦是该PC品牌在轻薄技术上造诣的体现,以及时尚的标签。

  天价时尚笔记本逐个数

  索尼X系列

  采用11.1英寸屏幕设计,整机厚度仅约13.9mm,重量控制在700g左右,非常轻盈。硬件方面,标配英特尔Atom N270和Z350处理器,2GB内存,预装微软Windows 7操作系统,电池续航能力约为6.5小时。

  戴尔Adamo

  外壳采用金属拉丝设计,整机尺寸约为331x242x16.39毫米 (长x宽x高),使用LED背光屏幕,使机身更加纤薄。

  采用酷睿2双核SU9400处理器,搭载了与SU系列处理器相对应的GS45芯片组。该芯片组提供了GMA X4500显示核心,能满足当前大部分用户的需要。标配4GB DDR3内存,磁盘部分,这款产品搭载了128GB固态硬盘,这是目前在笔记本领域较为高端的。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产品在追求轻薄的同时,没有减少该有的外接接口,这是受到业界人士称道的地方。

  苹果Macbook air

  最厚的地方仅19.4毫米,而边缘尺寸更是达到了4mm,13.3英寸的高亮宽屏幕,重量约为1.36KG。采用低电压版的处理器SL9400,2GB内存,1.8英寸1280GB PATA硬盘,显卡芯片为NVIDIA GeForce 9400M集成显卡,整体效果表现尚可。预装Mac OS X v10.6 Leopard操作系统。该机器被人诟病得最多的是,只有1个USB接口。

  惠普Envy 13

  最厚处仅20.5mm,采用了14英寸16:9比例的LED背光液晶屏。配置方面,采用主频2.13GHz的Intel 酷睿2双核SL9600处理器,标配3G DDR3内存,250G硬盘,同时搭载ATI Mobility Radeon HD4330独立显卡。另外,其续航时间达到18小时。  文、图片整理/记者 文静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