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状告天涯谷歌 网站侵权擦边球何时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赵本山状告天涯谷歌 网站侵权擦边球何时休?
2010年01月06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日前国内著名演员赵本山将两大知名门户网站公司──天涯和谷歌告上法庭,皆因其从2009年5月开始擅自在网站“天涯社区”中的多个页面中发布带有赵本山卡通肖像的flash广告,侵犯了其本人的肖像权,本山传媒要求这两家网站赔偿高达450万元经济损失。

  该事件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两个如此大型、在国内影响力极其大的网站却在未与明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公然”把其形象和声音用于网站的flash广告当中,是明知故犯还是毫不知晓呢,令人有点“摸不着头脑”。绝大部分网友都支持赵本山的维权行动。

  业内人士分析,该事件亦是折射了国内网站对版权、肖像权的意识薄弱,许多网站,甚至大型网站为了宣传和赢利,不惜打擦边球,甚至铤而走险。

  文、图片整理/记者 文静

  两大网站并未对此事有明确表态

  据本山传媒副总裁颜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状告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的原因,是两家公司联合开发的产品“天涯问答”,从2009年5月起,擅自在网站“天涯社区”中的多个页面中发布带有赵本山卡通肖像的flash广告,同时还搭配着跟赵本山声音很像的旁白,“这让人一看就以为赵本山是这个产品的代言人”。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目前处于初步受理阶段。

  据相关媒体报道,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外事人员表示已知晓该事,目前正在收集相关资料。谷歌也未正式对外回应。

  记者致电天涯,而相关负责人则以不能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未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记者日前再次进入谷歌的“天涯问答”频道,未再发现该使用“赵本山卡通肖像”的flash广告。

  网友:

  支持这次维权行动

  对这次天涯、谷歌侵犯赵本山肖像权事件,许多网友都表示支持本山传媒的维权行动。

  更有网友犀利地评论道,赵本山的形象和声音,可以说地球人都知道,网站也不存在“不知晓”的情况,既然是错了,就应该做好补救工作,日后别再犯同样的错误。

  或许赵本山真的是太出名了,因此国内网站对其有着独特的“爱好”,据了解,在去年,新浪把赵本山在小品中的经典形象制作成动画,用于电视广告里的游戏宣传。为此赵本山将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星潮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告上法院,索赔205万元。不过,此案在去年11月开庭审理前,双方当事人在庭前突然声称要和解。

  业内人士:

  应重视互联网侵权问题

  将名人形象包装在产品里以促销售,这类事件在网站一再发生,彰显了互联网侵权问题之严重。“国内许多网站,即使是大型网站为了做宣称,为了做内容,归根到底,为了网站的赢利,不惜打擦边球,侵犯著作权、个人肖像权等。这也凸现了国内互联网企业版权、肖像权等意识的薄弱”。国内互联网资深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互联网侵权事件回顾

  “海运女”告百度侵权

  2009年5月,朱某为报复前女友殷小姐,陆续在网络上贴出她的大量不雅照片,这起“艳照门”被称为“海运女”事件。去年10月,受害者殷小姐将百度公司告上法庭,认为这些照片通过百度搜索引擎大量传播,严重侵害了其名誉权,索赔4万元的精神抚慰金。该案件目前还在审理中。

  谷歌图书馆作家侵权事件

  2009年10月,中国文著协在网站上公布了就谷歌问题《致广大著作权人通知书》,协会统计,谷歌图书馆涉嫌把570位中国作家的17922种作品被非法扫描上网。11月,中国作家协会针对谷歌侵权事件发出维权通告。

  目前,中国文著协与谷歌已进行两次会谈,据悉,下一轮会谈将于1月8日举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