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步入联合运营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游步入联合运营时代
2010年01月06日 10:5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网游行业发生了诸多与行业资源整合相关的变革:代理权之争空前激烈,网游创业平台渐流行,阵营结盟风起,合作运营模式开始蔓延……究竟,这一系列变革,是网游整合时代的开端,还是行业发展历史中的一只小插曲?

  发展现状

  网游精品缺失同质化严重

  自从2000年第一款网络游戏在中国市场运营,至今中国网游业已走过第一个10年。据易观国际分析,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260亿元人民币,几乎占互联网经济总规模一半,预计未来三年中国网游市场规模将达到731亿元人民币,前景一片光明。

  然而,在繁荣的背后,中国网游市场却存在精品缺失、同质化严重等隐忧。2009年,中国网游市场正式公测运营的新游戏不超过50款,总数也不过300多款,网游大作更是屈指可数。事实上,目前,国内许多网游企业都是依赖一两款老作品打天下。2009年,腾讯无一款新游公测,全赖2008年的《地下城与勇士》、《穿越火线》等坐上了网游收入第一的宝座。网易、盛大等老牌网游劲旅企业即使有《天下贰》、《永恒之塔》等新作推出,但却均难独担大旗。而2009年4月,九城公司运营了4年的《魔兽》国服代理权被网易抢走,导致巨亏几近“休克”的事件,也折射出许多中国网游公司产品后继乏力之忧。

  有专家指出,如今,尽管国内市场火爆之势不减,然而,真正算得上精品的网游却越来越少,产业链中,用户多、产品少的“僧多粥少”问题,已成为网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我国的网游产业现在已经步入了瓶颈期,这其中主要表现在同质化竞争激烈,仿冒照搬现象严重,创新产品和运营方法严重匮乏。”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邓丽丽评论我国网游产业现状认为,我国网游产业急需有创意的产品和创新的运营管理模式帮助产业健康发展。

  行业应对

  网游巨头纷纷联合运营

  为突破发展瓶颈,2009年,网游巨头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开始转向寻求一种长远的发展模式——平台化整合运营,而这也成为了去年网络游戏市场最为抢眼的关键词。

  最早作出反应的是盛大。这家昔日的网游大哥在今年初率先作出了策略调整,先后与金山、蓝港等厂商合作,联合运营《剑侠世界》、《新倚天剑与屠龙刀》等产品。同时,盛大还出资设立创业平台,激励国产原创网游力量,以加强研发后续力。这一整合模式很快得到行业响应,随后,腾讯、巨人、九城等行业巨头也相继实施联合运营、合作开发投资等多种灵活的合作方式,希望借力外部平台寻找新出路。

  据统计,2009年加入联合运营的网游公司,多为国内排名前10位的巨头。“这标志着‘竞合’已经成为网游市场当前的主题,良性行业环境正在逐步形成。”金山董事长求伯君表示。

  “网游商之间的联合运营没有技术障碍,还存在巨大的优势互补空间。”业内人士认为,网游间的联合运营也弥补了一些网游企业精品少的短板,网游巨头间的强强互补合作将成今后网游的主要运营趋势。

  未来展望

  整合外部资源成必然趋势

  易观国际CEO于扬表示,规模平台化运营将成为网游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无论是联合运营还是内部整合,网游企业都必须形成规模化的效应,寻找机会整合资源将成为2010年网游行业的普遍现象。

  分析师认为,过去10年,中国网游业是从最初的代理、模仿发展起来的,这注定了许多网游巨头只拥有充裕的资金、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完善的销售渠道,但却不具备自主研发网游的能力,因此,整合外部资源,打造开放平台,将成为今年网游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整合潮的涌动,并购、合资将成为2010年网游市场的主旋律,市场洗牌将加速,“竞合后的市场,强者愈强,小厂商要么转型成为研发商,要么彻底退出市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网游运营商之间的 “联合运营”尚处于粗糙结合的初级阶段,最终能否成为行业的前进推动器,仍取决于以上实验品能否真正做到“一加一大于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