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支付行业规模将破万亿 应用行业将成推进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上支付行业规模将破万亿 应用行业将成推进重点
2010年01月06日 14:5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连续几年的高速发展,国内网上支付行业的整体规模何时破万亿,一直是业内非常关注的话题。调查机构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预测,这个目标有望在今年就得以达成。该公司预计,2009年国内网上支付行业规模将达5766亿元,今年有望首次达到1万亿,这比其此前预测的9200亿元的目标提高了800亿元。

  打破传统网上购物局限

  艾瑞方面表示,对该行业的乐观预期基于三方面理由。首先,第三方网上支付占社会支付交易额比重仍然较低,未来电子支付的比重会加大,而第三方网上支付运营商是电子支付产业链中最有竞争力的一环;其次,目前电子商务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商业环境,未来这种改变仍将继续,而未来五年是初见成效和继续推进的时期;此外,目前来看网上支付行业竞争较为良性,与产业链合作较为紧密,能够为多方创造价值。

  5年时间内,国内支付行业涌现出一些快速增长的企业,在应用场景上,支付企业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网上购物,而是更多地往民生生活渗透。艾瑞认为,应用行业深度推进和新兴应用行业全面拓展,可有效扩大用户规模,推动交易额的增长。在该公司看来,B2C/B2B的突破在去年卓有成效,在未来几年依然有待突破。

  按照统计,2009年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速73.1%,而深度用户的增速不及20%,因此提高用户的使用黏性是网上支付发展的关键。目前,除支付宝外,行业内其他平台难以寻找到持续有效吸引用户使用的方法,这也成为众多平台难以与支付宝抗衡的关键。

  打造差异化支付解决方案

  2009年是中国网上支付发展的第11个年头。在这一年中,网上支付市场延续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交易额连续5年翻番增长,预计增速为110.2%。

  与行业规模的迅速扩大相比,网上支付用户规模的增长同样迅猛,相比2008年5200万,2009年国内网上支付用户增长至9000万,增速达73.1%。支付宝以49.8%的市场份额领军,并在个人用户方面继续拉开了与其他平台的差距。艾瑞咨询分析认为,网上支付已成为互联网明星行业,而领军者支付宝成为互联网最令人期待的新星。

  据悉,从2008年8月到2009年7月,不到一年的时间中,支付宝注册用户就增加1亿达到2亿。

  为拓展更多用户、增强用户使用黏性,艾瑞建议,第三方支付厂商可向支付宝学习系统性优化用户体验;其次,这些厂商可针对人群特性分众拓展,针对分众人群提供差异化支付整体解决方案;此外,可拓展民生行业如火车票网购、医院预订等,虽然拓展有一定难度,但能够解决民生所需,增强用户使用黏性;最后,厂商应积极与用户沟通,针对用户反映不足进行产品和体制创新。

  应用行业将成推进重点

  具体到业内企业,刚成立5年的支付宝以49.8%的市场份额领军。在过去的一年中,支付宝强化了个人用户端的优势,在增强安全保障、提升用户体验、创新个人服务、增加应用领域和完善支付渠道方面,都有较佳表现,并继续在个人用户方面拉开与其他平台的差距。

  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由最初脱胎于淘宝网的网上购物支付工具,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在航空机票、虚拟行业、B2C等行业拥有50多万家商户的支付平台。除此之外,在涉及人们民生生活的公共事业缴费等方面,支付宝也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去年年底,支付宝宣布其交易额在年底突破12亿元,用户数也超过了2亿。

  业界分析师指出,第三方支付企业可以多增加一些应用行业的推进,作为新的一年的重点。具体来看,除了加大网络保险、B2B资金结算的推广力度和产品创新力度,这些厂商还可以积极拓展火车票等新兴市场,并把握电子商务拓展脉搏,帮助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化。

  商报记者 吴辰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