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网本将拿下全球市场两成份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09年上网本将拿下全球市场两成份额
2010年01月06日 17: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公司Display Search日前发布的数据表明,全球消费者今年将消费近3300万台上网本电脑,比去年增长超过100%,中国今年预计更是暴增260%。过去的一年,在经历了山寨本的洗劫、3G网络的拉动、CULV笔记本的威胁,上网本已成为整个笔记本甚至PC产业的主要增长点。

  2008年底,当Acer、惠普、戴尔、联想等正牌厂商风风火火地投入上网本这块被华硕耕耘出来的新兴市场时,山寨厂商也禁不住利润诱惑,纷纷挤入这一“蓝海”,以低价产品抢食这块蛋糕。山寨本的高额利润是以牺牲产品品质换取的,当产业链上下游厂商提升了CPU、硬盘、面板等原材料成本后,山寨上网本厂商也就丧失了低成本资本。

  山寨本的搅局失败,迅速被3G上网本的热浪淹没。2009年年初开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电信运营商铺天盖地的宣传3G网络,以轻薄便携见长的上网本也迅速成为各大电信运营商选取的市场突破口。随后,华硕、宏碁、惠普等主流上网本厂商与三大运营商深度合作,推出了各种资费诱人的套餐组合,3G上网本迅速升温。随着各大运营商3G网络的覆盖进一步完善、各种应用进一步丰富以及资费进一步下调,3G和PC行业的结合必然会迎来新的春天。

  在经历了山寨本的挑战和3G网络的机遇后,从第三季度开始,采用CULV处理器的超轻薄笔记本一跃成为PC行业的热议话题。而随之引发的则是行业内的又一思考:尺寸在12-15英寸、具备“轻”和“薄”特性,功能升级、电池续航力等方面表现不凡的超轻薄笔记本,是否会蚕食以轻薄便携见长的上网本市场?华硕电脑CEO沈振来先生表示,12吋CULV超轻薄笔记本的价位与上网本的高端产品价格比较接近,但是只会存在很少一部分重叠。对于用户而言,选择CULV超轻薄笔记本还是上网本,最重要的因素是其对于价格敏感度。

  第一代上网本以2007年华硕第一款EeePC701为代表,颠覆传统笔记本的概念。而第二代上网本考虑到消费者更深层次的体验需求,满足消费者的移动性和易用性,在轻便的基础上加入了长效电力和大容量存储空间的设计。如今,第三代上网本在基础功能具备的前提下,更加注重人性化和个性化因素的注入,时尚个性的外观、更加轻薄的机身、超长的电池续航力已成为其显著的标签。

  众多软硬件厂商为其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为上网本发展注入“新机”。2009年10月22日,微软全球发布Windows7,Google也高调宣布将推出Chrome OS平台。而英特尔也表示,将发布专门针对上网本研发的新一代平台PineTrail,华硕采用这一新处理器平台的产品也遭曝光,据称,这款型号为1008P的产品搭载英特尔Atom N450,待机时间长达12小时,刷新了Eee PC系列产品的记录。

  上网本市场在经济萧条期的增长亮点,无疑使其迅速确立了主流化的市场地位。据业内人士预测,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上网本产品将在全球市场夺下20%的占有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