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被“黑”存三种可能 攻击或纯属“误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百度被“黑”存三种可能 攻击或纯属“误伤”
2010年01月13日 02: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百度DNS被攻击,业内人士分析了几种可能性

  观点1 “伊朗网军所为”

  百度被攻击,确实为臭名昭著的“伊朗网军”所为。坚持此观点的人士称,“伊朗网军”此前曾对Twitter进行过类似攻击。

  与本次百度遭受攻击事件类似,Twitter(微博)网站在2009年12月18日,也遭到了同样的黑客攻击。其首页一度被篡改,黑客攻击方法和无法访问的现象与本次一致。

  观点2 “背后另有黑手”

  “这是对伊朗的造谣”。持此种观点的人士包括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他们认为,此事背后另有黑手,“伊朗网军”只是被人栽赃。

  宋晓军认为,对黑客来说,在被黑的主页上弄出伊朗的国旗和标志,非常容易做到,不能就此认为就是“伊朗网军”干的。他认为,最近西方对伊朗的污蔑比较严重,而中国和伊朗的关系良好则被西方一些人士看不惯,他们非常可能利用栽赃伊朗的方式,来破坏中国和伊朗的关系,达到他们分化伊朗外交的目的,从而在核问题上取得主动权。

  “虽然中国和伊朗的关系因为核问题有一些变化,但也不至于出现这类事件。”华黎明称这件事的判断要慎重,还需要观察。他称,有关所谓的黑客“伊朗网军”的具体背景也不甚明朗,因为“找不出伊朗攻击中国网络的动机”。

  同时,有来自某互联网公司的高层人士称,百度首页一段时间内被劫持至美国雅虎首页,也让事情显得无比蹊跷。

  观点3 “攻击纯属误伤”

  百度被攻击与政治势态无关,纯属“误伤”。昨日,瑞星技术专家称,针对DNS服务器的攻击是黑客在直接攻击网站被防御后采取的“变通方式”之一。因为相对于商业网站的安全保护策略来说,同时为多个域名提供DNS服务的域名服务器通常防御薄弱。

  “黑客在攻击DNS服务器的时候,甚至有可能并不知道被攻击的服务器到底为哪些商业网站提供服务,只是通过漏洞扫描等工具发现了可攻击的DNS服务器并启动攻击。控制DNS服务器之后,黑客再‘庆典战利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