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苹果纠纷持续升级 利益之争激化专利之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苹果纠纷持续升级 利益之争激化专利之争
2010年01月13日 08:4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诺基亚与苹果竞争的不断升级,手机市场的专利纠纷也不断恶化。在业界看来,诺基亚与苹果相互诉讼的背后,是手机市场传统势力和新兴势力之间的角逐,而有关手机市场的利益之争是“豪门”间恩怨频繁上演的根本原因。

  诺基亚苹果纠纷持续升级

  正当全球用户都在期待看到诺基亚移动互联网战略的转型效果之际,新年刚过,这家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再次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起诉苹果侵犯自己的数项专利权。

  这已经是诺基亚第三次起诉苹果,两家智能手机制造商之间的专利权诉讼之战正在不断升级。按照此前的报道,去年10月,诺基亚首次在美国特拉华州联邦法院提起针对苹果公司的起诉,指控后者的iPhone(手机上网)手机侵犯了其10项专利;12月11日,苹果发表声明称已经对诺基亚提出反诉,指控诺基亚侵犯了其13项专利;在本次起诉的同时,诺基亚也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了指控。

  在去年12月递交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诉讼书中,诺基亚指控苹果包括iPhone手机、iPod便携音乐播放器和电脑在内的所有产品都侵犯其知识产权。

  按照预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30天时间内决定是否受理这一案件,但判决结果至少得等到2011年年初。业内人士认为,类似诺基亚和苹果案件的诉讼时间往往长达数年。

  传统大佬面临盈利之痛

  尽管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却并非首次卷入专利纠纷。此前,另外一家美国公司高通率先发难,起诉诺基亚侵犯了自己的专利,不甘示弱的诺基亚此后联合其他厂商反诉高通。

  由于高通涉及的专利案为数不少,所以在与该公司的纠纷中,诺基亚曾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然而时过境迁,这位手机业的传统大佬在将专利大棒砸向苹果时,却招致了业界的一片质疑之声。

  尽管诺基亚宣称,公司在过去20年内总共斥资400亿欧元用于研发,获得超过1万项专利,但在业界看来,诺基亚之所以敢于起诉苹果,与其说是掌控了详实的证据,倒不如说是被巨大的运营压力所迫。

  按照此前发布的财报,去年第三季度,这位手机业大佬的亏损额高达 8.36亿美元,其手机销售额也随之下滑到1670万美元,而这也是该公司10年来第一次出现季度亏损。与诺基亚陷入亏损完全相反,苹果在手机市场却取得了不错的战绩,该公司同期的收入为16.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6%。

  国产厂商曾受专利压制

  与诺基亚、苹果相比,国产手机厂商陷入专利纠纷的次数一点也不少,而且主要集中在手机外观设计方面。

  2006年2月,三星宣布对天时达等国产手机厂商提出专利侵权诉讼。4个月后,同样是因为外观专利权受到侵犯,诺基亚将天时达和松迅达等厂商告上了法庭。当年9月,全球在线以“侵犯双模专利”为由将宇龙酷派告上了法庭。此后,全球在线和宇龙酷派达成和解,双方签订了相关专利许可合同书。

  由于外观设计的产业附加值突出,不少国外手机厂商在这方面都投入了不少精力。仅2005年,三星在中国知识产权局申请获批的外观专利就有15项。在当时,国外品牌举起专利这一杀手锏就为了打压国产手机的增长势头,到现在专利上的优势或许将为其带来新的收入。

  面对手机市场愈演愈烈的专利纠纷,宇龙酷派相关人士表示不愿对此发表评论。不过有数据显示,2009年宇龙酷派在手机领域的专利申请数累计突破1000件。按照计划,该公司今年已经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研发。商报记者 毛涛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