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的黑色星期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搜索引擎的黑色星期二
2010年01月13日 16: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百度消失,谷歌跳票,周二的网络世界乱象丛生,搜索引擎巨头们仿佛有默契地上演着“失踪秀”。而在搜索引擎“突然死亡”的背后,居然闪现着伊朗网军的身影。在黑客疯狂攻击的时刻,偌大的网站、强大的技术流何以毫无抵抗之力,也成为众多网民“津津乐道”的谈资。而谷歌与中国版权界的纠葛,也在谈判一波三折的前奏下,愈发耐人寻味起来——

  百度从中国网民的电脑中“消失”了,谷歌从和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的谈判桌上“失踪”了。昨天,搜索引擎的世界全部乱套了。

  “消失”的百度

  “早上上班,习惯性地开百度,竟然显示‘无法显示网页’。我还以为是电脑出问题了。真不敢相信,这么大一网站,轻易就被黑了。”在上海一家法资公司工作的蔡小姐对记者说。

  不敢相信的似乎不只是普通网民,连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也颇为震惊。昨天中午12点51分,北京地区的百度恢复正常使用后不久,李彦宏的i贴吧出现了一篇他本人发布的帖子,帖子全文9个字:“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呀!”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百度遭遇“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服务中断?百度官方给出的解释是,www.baidu.com的域名在美国域名注册商处被非法篡改。

  金山病毒专家李铁军形象地为记者解说域名被篡改。他说:“域名被非法篡改其实就是地图出错了,根据错误地图找路径想去百度的人当然就到不了百度。还可能会走到其他地点。”

  域名被非法篡改,导致不少网民昨天上午访问百度时目睹“奇异的景象”。上午9时左右,百度域名一度链接向雅虎英文页面。此外,有网友截图显示,百度还曾出现带有伊朗国旗并标有“此站点已被伊朗网军攻击”字样的黑色页面。伊朗网军并非首次“犯案”,此前,著名微博网站Twitter曾被该黑客组织攻击。

  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地区仍然不能通过正常途径访问百度。百度方面表示,公司技术部门仍然在抢修,全国的百度应用会逐渐恢复。

  百度去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2.787亿元,平均每日营收达1420万元。由此推断,昨天断网一天,百度的损失可能近千万元。

  “失踪”的谷歌

  百度从中国网民的生活中消失了近一天,一头栽进“黑客门”,另一搜索巨头谷歌则无故临时“逃离”谈判桌,让“侵权门”显得更扑朔迷离。

  昨天,记者从文著协了解到,原定当天下午两点召开的谷歌和文著协第四次正式会谈推迟举行,确切时间待定。按照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博客)去年12月9日发出的消息,1月12日,谷歌将与文著协进行第四次正式会谈,并在会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对中国著作权人的致歉声明,公开其收录的中国作品清单。

  当谷歌要正式道歉的消息被媒体传播得几乎全世界人尽皆知时,道歉的主人公却失踪了。昨天上午9点左右,谷歌图书合作部亚太区首席代表艾瑞克致电文著协,要求推迟谈判,并表示中午会到文著协当面解释要求推迟的原因。然而,艾瑞克始终不曾现身,谷歌方面也没有给出对该事件的说明。

  谷歌“道歉”被媒体解读为具有标本意义,甚至被看成中国作家争取权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舆论一度期盼谷歌拿出诚意,承认侵权行为,通过第四轮谈判给予中国作家合理的赔偿。然而,现在看来,道歉暂时没了,是否承认侵权成了未知数,赔偿多少则更是难以判断。

  尽管谷歌的行为多少有点不靠谱,更有失大牌公司的风范,文著协却又一次表现出“宽容”。张洪波称,谷歌在电子邮件中明确表示和此前文著协的谈判是非常顺利的,为了能使得谈判更有成效,希望文著协同意推迟第四轮谈判。文著协经过研究后表示将尊重谷歌的建议。“我们从字里行间看得出,谷歌对这次谈判的确还没有准备好。”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