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手机密码团伙办卡诈骗 疑犯:蒙对的都是简单密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猜手机密码团伙办卡诈骗 疑犯:蒙对的都是简单密码
2010年01月15日 08: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机选择一个手机号段,拨打客服电话猜测SIM卡密码,一旦蒙对,就到营业厅补办新的SIM卡,而后调取机主通话信息,以机主名义向其亲友发送诈骗短信。去年12月底,北京警方打掉一个以新型诈骗手法实施诈骗的团伙,控制6名嫌疑人。

  事主报警

  手机突故障亲友却收到短信

  去年11月18日,市公安局内保局接到刘先生报警称,其手机号被人盗用,给多名亲友发短信,编造理由索要充值卡充值密码诈骗。

  刘先生介绍,他的手机从11月17日下午3点到晚上9点多一直无法使用,当时他正在外地出差,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直到回京后,朋友询问他是否收到充值密码。这时他才知道,在他手机出现故障这段时间内,有人冒用他的名义给多名亲友发送短信,声称因在外出差,急需手机充值,让大家接到短信后帮助购买充值卡,并将充值密码发送至手机上。刘先生的亲友看到确实是他的手机发来的信息,便信以为真,先后有7人购买了共计2300元的充值卡,并发送充值密码。

  警方通过电信部门了解到,刘先生的手机号曾在11月17日下午3时,使用密码补卡方式重新补办了一张新的SIM卡。警方调取营业厅监控录像发现,办理该业务的人并非刘先生本人。

  警方侦破

  调取补卡监控录像锁定疑犯

  警方调查发现,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共有10多名机主被人盗取手机密码,办理SIM卡停机补卡后发送短信骗取充值卡密码。警方判断很可能是团伙作案。

  电信部门表示,刘先生的手机补卡后,新的SIM卡被设置呼叫转移,其转移到的是广州一部神州行手机号。经调取嫌疑人在移动公司补卡时的监控录像,并结合其他线索,专案组确定21岁的欧阳志威和30岁的王森平等人有作案嫌疑。

  与此同时,另一路侦查员赶往广东省韶关市,调查被骗充值卡的销赃情况。12月17日,侦查员发现嫌疑人王森平等3人在京出现。12月18日,北京、广东两地侦查员同时出击,一举将涉案的6名嫌疑人控制。

  目前,6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审理中。

  - 疑犯供述

  “蒙对的都是简单密码”

  警方提示不要用6个0等简单数字作为密码

  据嫌疑人供述,他们随机抽取一个手机号,通过移动客服自助语音系统猜测机主手机密码,一旦密码被猜中,他们便到移动营业厅,使用客服密码补办新SIM卡,补卡后机主本人的SIM卡即失效,无法继续使用。这时,他们在网上查询事主通话信息,给事主的朋友群发短信,骗取手机充值卡密码。诈骗成功后,这些手机充值卡通过在韶关的收赃人,29岁的黄辉销赃,几次作案他们共获得价值7万余元的充值卡,套现后均被他们挥霍。

  嫌疑人交代,这套缜密的作案手法是黄辉传授的,被他们蒙上的都是设置比较简单的手机密码,例如6个0、6个1此类密码。如果遇到机主密码设置复杂,无法猜中,他们就放弃,再选取其他手机号猜测密码。

  据了解,黄辉、欧阳志威、王森平等6人均为广东人,之间是同学、亲戚关系。每次作案后,他们都互相交流经验。

  警方提示手机用户,购买SIM卡后要及时设置密码,不要用6个0或6个1之类过于简单的数字作为密码。

  作案流程

  随机选取手机号码,拨打客服电话猜测SIM卡密码。

  猜中后,到营业厅用密码补办新的SIM卡,并设置呼叫转移。

  上网查询机主通话信息,获知机主联系人电话。

  向机主联系人群发短信,谎称手机需充值,骗取充值卡密码。

  通过在广东韶关的收赃人,利用密码销赃套现。 (记者田北北 周晓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