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2.33亿 占网民总数60.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2.33亿 占网民总数60.8%
2010年01月15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上网网民规模对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5日电 200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中国互联网中心(CNNI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2.33亿,占网民总体的60.8%,较2008年底增长1.15亿。

  移动网络、手机终端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中起着更加重要的作用。200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快速增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3G手机上网概念的吸引

  2009年1月份3G的正式发牌是通信行业最大的事件之一, 3G牌照的发放极大地鼓舞了整个3G产业链的信心。据调查,目前有46.5%的手机网民表示未来半年内,会使用3G手机上网。虽然目前3G只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但3G的品牌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互联网手机”、“3G上网”等概念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终端对上网的支持程度逐步完善

  终端设备对上网的支持程度逐步完善。2009年上市的手机终端中,以大屏幕手机为主,且几乎全部支持高速上网服务,WAP2.0与HTTP协议的支持给了用户更多的选择与使用空间。终端企业对移动互联网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或明或暗地开展战略转型,将移动互联网视为发展的方向。对于某些极大影响市场的终端厂商而言,这种转变带动了一批新的用户进入。

  三、用户之间的相互影响

  由于移动互联网市场是一个逐步规范的市场,在市场发展早期缺少规划和管理,导致市场发展混乱,用户对于手机上网一直抱有戒心。随着中国手机网民的增长,这些保有用户开始对周边的非手机上网用户产生巨大的影响,这种现象在目前手机用户的主流人群(学生、上班族及外出打工者)中非常明显。曾经在互联网中上演的“梅特卡夫”现象 ,开始在移动互联网中上演。

  四、运营商的推广举措得力

  2009年中国各地运营商的手机上网体验厅快速发展,很多营业厅也提供了手机上网介绍与体验服务。资费一直是中国手机网民上网的重要阻碍因素,2009年中国手机上网资费一再调整,为手机上网用户的快速增长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与此同时,运营商联合系统商、终端厂商积极推出便利手机网民上网的工具性软件和功能性软件(这些软件往往是免费的),从而降低了用户手机上网的门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