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砍价师受网友热捧 规避风险需完善诚信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砍价师受网友热捧 规避风险需完善诚信体系
2010年01月25日 11:2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一个新兴职业——网络砍价师走俏互联网,因为代表消费者需求与商家讨价还价而受网友热捧。这确实在很大程度上维护了消费者利益,但主要靠诚信来约束的这一新职业眼下依然缺乏有效监管和法律支撑

  聘请一名网络砍价师,装修房子可以节约15%-20%左右的成本。这对很多长期“潜伏”在房产论坛上的网友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近,在汽车、IT等市场,网络砍价师也出现了。

  作为一个新兴职业,网络砍价师的出现,维护了在消费市场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利益,业内人士表示,网络经济的繁荣和信息不对称是网络砍价师出现的主要原因。不过,作为一种新兴职业,网络砍价师主要靠诚信来约束,依然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撑。

  网络砍价师可砍价15%-20%

  “大家说,这个价钱能接受吗?”“不能!”……据报道,重庆小伙田伟时常在临时搭起的“砍价台”上与商家代表进行一轮轮的唇枪舌战,并不时调动现场气氛。据田伟介绍,通过这样的团购砍价会,他一般能够让一线建材品牌的价格下降15%到20%。

  网络砍价师主要是指那些通过网络平台了解消费者需求和组织团购,并负责代表消费者与商家进行讨价还价的人员。这些人往往具备在某个行业多年的从业经验,对自己要砍价的产品信息和相关市场动向了如指掌,且熟悉电子商务和基本网络技术。

  随着网购趋热,各行各业的网上砍价师受到欢迎。最近,部分房产类网上也出现了一批房产职业砍价师,这部分砍价师聚集在焦点、搜房等购房置业网站论坛内,为买房者提供意见并招揽生意。他们常常代替消费者与房产开发商讨价还价,而具体的看房和合同事宜依然由购房者亲自实施。此职业是自发形成的,每一次砍价都是一次与开发商斗智斗勇的较量,谁的心理耐力弱,谁就会先败下阵来。

  砍价师的出现,不仅消费者欢迎,商家也持乐观态度。田伟说,“单价的适当下降很可能带来总的订单量的上升,商家说到底还是赢家。”而商家看中的也正是砍价师以及他们背后的团购网所积聚的大量人气,有时候一场团购砍价会下来,订单量比平时翻了五六倍。

  砍价师和新经济相得益彰

  目前,包括B2C、C2C、B2B等业务飞速发展。艾瑞咨询近日发布《2009年中国网上支付年度数据发布》称,网上支付延续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交易额连续5年翻番增长,2009年将达到5766亿元,预计增速为110.2%。其中用户的选择是网上支付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据称,支付宝已经发展了50多万家商户,涉及航空机票、虚拟行业、B2C、公共事业缴费等行业,注册用户2亿,实现日交易额12亿。

  然而,常年在淘宝网购物的消费者表示,同样的货,在网上要比店铺便宜,然而,网上的货除了固定打折以外,很少再有促销行为。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网上消费爆炸的今天,消费者有时会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很多职业砍价师毅然站在了商家面前。他们挑战着传统,代表着一个新的里程已经开始。

  随着网络经济不断繁荣,越来越多的网络砍价师出现。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专门负责购房砍价验货的网络砍价师,提取成果30%作为技术服务费,月收入就达3000元以上。”

  有业内人士称,网络砍价师又推动了“团购”行为的出现。事实上很多商家发现,砍价师能聚敛人气,增加订单数量。

  新职业缺乏法律规范保障

  “最大的疑问就是,这种无公司、无制度,顺应市场形式所衍生的另类行业,单纯依靠不靠谱的‘人脉’和‘潜规则’是否能够真正服务于购房者呢?他们的利益遭受侵害时,又要靠什么来维护呢?”对于砍价师这一新生职业,来自天涯“房产观澜”的一位名叫“地板风云”的网友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也有网友称,尽管砍价师常能争取到低价,但难免会有个别商家先答应砍价师提出的低价,事后却在售后服务、质量等方面偷工减料,引发消费者投诉。

  同时,有业内人士介绍,一般网络砍价师只负责利用自己的资源,为购房者争取最低的房价,不会参与购房者与房产商的任何法律文件当中。因此,常常会留下纠纷。

  不过,大多数网友说,非常期待网络砍价师能够“走红”。实际上,一种新兴职业的出现,必然是市场发展的结果,只要有相关法规法律保障,维护三方利益,网络砍价师就能更好服务消费者。同时,也有媒体表示,网络砍价师要在各行业全面铺开,需要进一步规范以完善诚信体系。■本报记者 席大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