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实为不对称管制 中移动仍具服务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携号转网实为不对称管制 中移动仍具服务优势
2010年01月28日 08: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号码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这导致消费者为更换手机号码不得不付出较大的代价。这一藩篱今年内或许会被打破。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有关专家近日透露,“携号转网”今年内或将正式推出。

  携号转网实为不对称管制

  去年10月份,我国在海南和天津进行携号转网的试点:除中国移动TD的157、188号段,天津用户可自由携号转网;海南实行“单向可携号转网”,非157、188号段的中国移动号码可转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但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号码不允许转入中国移动。

  据悉,按照原定时间表,在去年年底,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联合三家运营商进行数据库的建立。此后,三家运营商进行联网测试,并再用一个半月进行内部试用。最终计划是在今年4月,在海南及天津两地进行为期半年的社会化试商用,并在今年年内正式商用。

  此前,2008年5月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明确指出,为均衡各运营商,需要出台一些非对称的管制政策。此后,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政府正在制订针对中国移动的非对称管制政策。

  联通和电信高管所指的非对称管制政策就是携号转网。记者从移动内部的一些资料了解到,移动对携号转网非常重视,制定了多套应对的方案。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表示,移动已承担了大量的责任和财务的负担,包括建设TD等,相当于已受到非对称管制。

  据了解,此前原定于2008年在天津和深圳进行携号转网的试点,后由于相关利益方之间的博弈,试点直到2009年10月才开展。

  中国移动仍具服务优势

  “携号转网”的出现,使中国移动担心,短期内中国移动的部分品牌会遭到一定影响,影响或集中体现在预付费“神州行”品牌上。此外,由于联通运营着全球成熟度最高的WCDMA的3G网络,移动的高端客户可能被3G网络更稳定速度更快的联通抢走。

  中国移动的优质2G网络和服务或为其稳定不少用户。搜狐曾进行过一次网友投票调查,在“何种情况下,你会从中国移动转网?”的调查中,52.56%的网友在“目前更倾向于选择哪家运营商网络”的投票中,选择了中国移动GSM网络。

  另外,从中国移动历年的业绩报告中不难看出,占其用户数不到1/5的全球通用户,创造的业绩占总量的近1/3。全球通用户的忠诚度远高于其他品牌。本报记者 赵瑾

  - 专家解读

  “今年年内或难以实施”

  对于携号转网是否能如工信部预期的那样在今年年内实施,电信业内专家似乎都不太乐观。

  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携号转网的技术平台的采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号码携带”的启动流程、信息交流、信息入库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已经开展“号码携带”业务,收费的情况不同,业务实现的时间也不同,一些国家采用的方案,从申请的开始到转移成功,最长有如法国30天才能进行转网,而韩国可在几个小时内实现。

  电信业专家付亮表示,携号转网试点后要总结经验,确定全国方案,全国改造和联网测试,还要进行社会化试商用。把这些时间算上,最早要到2011年春节前后才可能实施。而这一年的时间对于运营商发展3G用户来说可能已经决定成败了。(赵瑾)

  - 他山之石

  携号转网是个好机会

  目前,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可“携号转网”。对于那些擅长营销及价格攻势的竞争性运营商来说,携号转网是一个好机会。

  韩国在实施单向携号转网的半年多后,主导运营商SKT的市场份额从54%跌到51.6%;美国在携号转网实施的第一年,有850万用户更换了电信运营商。

  日本的KDDI是利用携号转网崛起的一个成功例子。该公司在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月新增近32.5万名用户,占日本当月用户净增总量的82%以上。(赵瑾)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