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开启一块“板”的整合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苹果开启一块“板”的整合时代
2010年01月28日 11:3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论它叫什么名字,它都会颠覆整个电脑行业,这就是苹果。

  今日,苹果将在旧金山向世人展示它的平板电脑产品。除了没有键盘以外,它的大小、颜色、价格甚至包括它的名字,几乎没有一条信息是可靠的。正是这种神秘感让人更加期待苹果平板电脑的面世。

  除了苹果的粉丝、竞争对手和其他IT从业者们在拭目以待乔布斯的再度出招,连乔布斯自己也表现出少有的兴奋:“这是迄今为止对我最重要的事。”

  关键词:颠覆

  改变电脑行业发展方向

  业界相信,也愿意相信这将改变电脑行业发展的方向。实际上在几年之前,Tablet PC平板电脑的概念就已经由微软率先提出,但是经过几年的折腾后却几乎销声匿迹。外界普遍相信能够把一个全新概念做起来的只有苹果。因此当苹果表示将推出平板电脑时,整个电脑行业都欢声雷动。

  为了借苹果的势头,惠普、戴尔、华硕等品牌最近一段时间纷纷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但是和苹果平板电脑的期待度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实际上,相关机构已经预计苹果平板电脑的推出将会带动一个相关的电脑细分市场,平板电脑在2010年的出货量将达到400万台。这将是继上网本之后,最令电脑行业期待的概念。这也意味着2010年电脑业的格局可能再次改变,甚至颠覆。

  到底苹果平板电脑是什么样子呢?

  关键词:卖点

  能否复制iPhone成功经验

  苹果iPhone的成功,曾被业界称为颠覆性产品,苹果平板电脑能否继承家族产品的优良传统,以其独有的卖点打开销路吗?

  天极网评测工程师刘骁骁认为,平板电脑的优势在简单便捷的操控和直观的人机互动,人们不再需要鼠标去点击图标,而只需要手指轻轻触碰即可完成操作。它解放了人们的双手,带来手势模仿等更多的快捷指令识别方式,这点将比上网本、MID更适合于网络应用。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平板电脑还具有一些特殊功能。例如,针对多用户设计,该款平板电脑可能配置可进行面部识别的摄像头;采用虚拟键盘进行输入;以及正与全球著名的互动娱乐软件公司美国EA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游戏体验。

  这个杂志大小、具备一半iPhone与一半Mac功能,连带以电子阅读为特色的平板电脑,不能不说是一个革命性的整合——整合功能、整合产品、整合技术、整合内容。

  关键词:版权

  进军数字出版市场

  此次苹果平板电脑内置的电子阅读功能,无疑将矛头指向了由亚马逊Kindle电子阅读器开创的数字出版市场。也就是说,苹果平板电脑未来不仅要面对其他电脑厂商的竞争,还要在电子书市场直面亚马逊、富士通、索尼和LG等强劲的竞争对手。

  但最为关键的一关还是内容版权。有消息称,新闻集团旗下出版公司HarperCollins正与苹果公司就在苹果平板电脑上提供电子书籍一事进行洽谈。据悉,苹果提出按收入进行三七分成,苹果获得三成,而出版商可以获得七成。而亚马逊Kindle上的分成是典型的五五分成。相对而言,苹果提出的建议无疑更有吸引力。

  此外,苹果公司正在与美国出版业巨头赫斯特集团以及麦格劳希尔集团商讨有关将两家出版集团的出版物资料载入苹果平板电脑的问题。同时,苹果公司还在同法国第六大出版集团阿歇特出版社谈判。

  虽然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对于数字出版这一领域已是志在必得,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平板电脑短期内还无法对国内电子书市场构成冲击。目前,国内市场电子书售价在1000-3000元之间,而有海外零售商昨日透露苹果平板电脑裸机价格可能高达899欧元,这将使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此外,便携和使用习惯是电子书得到消费者青睐的原因,而苹果电脑显然还无法取代电子书在这些方面的优势。

  关键词:预售

  进入中国尚无日程表

  由于苹果平板电脑备受关注,因此其何时能够登陆中国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询问苹果中国公司,苹果方面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消息。

  不过根据以往经验,苹果在发布新品后,在美国本土电子卖场也要拖延3个月,而在中国方面发售同款产品可能还需要再延迟3-5个月。由此推算,中国苹果粉丝能够买到苹果平板电脑恐怕要到下半年了。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是走流程问题。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如果苹果平板电脑支持报纸、杂志、书籍的电子书功能,那么按照苹果公司的惯例,将会选择和运营商合作的方式推广”。回首iPhone入华的谈判历程,如果平板电脑也涉及和运营商的合作谈判,那么进入中国的时间可能还会往后推。

  昨日,记者发现,淘宝网上已经有卖家开始预售苹果的笔记本电脑,预订售价在8000元左右。一位在中关村从事苹果产品销售多年的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卖苹果产品的利润率一直很高,因此,很多人都盼望苹果平板电脑尽快上市。而真正对于苹果平板电脑最渴望的无疑还是苹果在中国的粉丝团。记者注意到一个苹果粉丝群已经把签名改为“彻夜守候”。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