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推进三网融合速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浙江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推进三网融合速度
2010年01月28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记者 徐小勇)2010年1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在正在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推进浙江省三网融合速度。

  “三网融合不但对电信、互联网、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意义深远,也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息息相关。作为中国互联网、电信行业基础资源发展较好的经济大省,我省已经具备三网融合的技术条件、网络基础和市场空间。”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总经理王文生认为,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重大意义,能有效促进信息产业平衡健康发展,满足并催化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需求,同时能有效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挖掘新的行业增长点。

  王文生建议,通过成立一个推进组织、制定统一规划,打造一个沟通平台、构建共享机制,形成一套监管机制、达成发展共识,加快推动浙江省三网融合,推动该省信息产业的大繁荣。“三网融合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实现产业新突破的必由之路。我省拥有浙江移动、浙江电信、浙江广电、阿里巴巴等众多相对成熟的三网产业,和良好的经济环境、创新能力。”

  “三网融合过程中仍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王文生认为,在技术方面,中国已经具备了三网融合的基础。但是,要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融合之路,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事实上,通信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已经开始,而广播电视网的融合则相对落后。

  王文生通过调查发现,三网融合目前急需解决四方面问题。目前广电企业主要还是以区域垄断的形式存在, 对广电企业而言,从垄断者到竞争者的角色转变,广电企业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而对于电信和互联网企业而言,已经经历了很长一段市场竞争时期,面对竞争相对从容。体制的不对称极可能导致竞争局面的不可控。

  其次是,信息产业特别是互联网因其“把关人”的缺失而面临巨大的内容质量低下、泛滥甚至合法性问题。一旦三网融合加快推进,可以预见,内容上的审查和监管的难度将会持续加大,如何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将成为一大难题。

  第三个问题除了技术的兼容,面临更大的困难是理念的兼容、特点的兼容。每个行业都各有特色,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轻松、便捷也许更为重要,因此国家政府的统一规划是非常必要的。

  “三网融合是一个竞争与合作并存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利益相关方都会以保证自身利益为先决条件。”王文生认为,需要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在保证各方利益特别是消费者利益的情况下,加强合作,促进资源的最优化利用。(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