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账号也可投保 一年5元可保5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银账号也可投保 一年5元可保5万元
2010年01月28日 14: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电影票上wap手机银行,买衣服用支付宝,甚至交水电煤气费都可以使用网上支付……随着网上支付使用的普遍,越来越多人担心的不是买到假货,而是担心网银账号的安全。近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某银行将于近期推出网银账号盗窃保险,保费5元,保额5万元,该种保险是业内首个网银保险。除了保险,保护网银账号还有什么好办法呢?专家建议使用支付宝和使用电子保险箱增强安全性。

  引子

  电脑中毒,担心网银账号出安全问题

  黄小姐喜欢上网买东西,每个月平均支出500元左右,以前,她担心的是买到假货,退换货劳力费心。但是现在,她更担心网银账号的安全,她告诉记者:“前两个月电脑中毒了,我突然想起中毒后在这个机子上还使用过网银,我的网银账号还是和我的工资卡是一起的,吓得我立刻到银行修改了密码,幸好没有损失。”

  调查

  手机通知、u盘加密保护网银安全

  买到假货也就损失一点钱,如果网银账号被盗就会造成财产的巨大损失。那么,有什么办法增强网银账号的安全性呢?记者在走访农行、建行、招行、广发等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安全性较强的有两种保护方式:手机通知和u盘加密。

  手机通知也叫手机动态口令功能。中信银行佛山顺德支行有关人士介绍,开通此项功能后,当你在个人网银上进行登录、对外转账、网上支付等操作时,系统均会随机生成一次性动态口令发送到你绑定的手机上,输入正确的静态账户密码和动态口令才可完成交易。“只要手机在你手上,即使盗取了你的网银账号也无法获取动态口令而无法使用。”

  U盘加密,例如工行的u盾、农行的k宝、招行的u-key、建行的e路通等等。招商银行佛山顺德支行有关人士介绍,“这是目前安全度最高的网银账号保险方式。在开通此业务后,客户会得到一个U盘,不在电脑上插入U盘,网银功能就无法使用。”然而,在研究了一番网银账号安全性的黄小姐告诉记者,去年有“黑客破解U盘密匙”的传闻,“虽然消息似乎没有得到证实,但是也挺令人担忧的。”

  而记者近日获悉,交通银行即将推出的个人网银账号盗窃保险,无疑给网银账号的安全性多了一分保障,据有关人士透露,该保险已经开发成功,将于近期投入市场,年保费5元,保额5万元,“这种保险只保通过网银账号的被盗损失,使用银行卡折或未使用动态密码、数字认证等工具遭窃等情况则不在保险之列。”

  使用“保险箱”,设消费最高限额

  广发银行佛山顺德支行有关人士建议,消费者要注意保护自己电脑和账户的安全性,“可以使用‘保险箱’软件,例如360安全卫士、瑞星等都有网银账号保险箱,相当于给账号多上了一把锁。平时要多注意杀毒,如果觉得电脑不安全,就暂时不要在这个机器上使用网银账号,彻底杀毒确认后再使用。”

  另外,记者调查了解到,部分网上支付方式可设置每日和单笔支付限额,并有动态口令、短信通知等,如支付宝,可以设定每日最高上限500元,单笔不能超过200元,虽然在大宗购物如购买机票时不方便,但是却增加了账号的安全性。即使被盗用,通过消费短信,也可以很快地做出修改密码、冻结账户、报失等反应。

  新闻延伸

  中国银行推出淘宝信用卡

  近日,支付宝宣布联手中国银行,首次联合推出“中银淘宝信用卡,消费者可在中行各网点柜台或登录中国银行网站申请办理。

  据了解,该卡直接和用户的支付宝账户绑定,消费者通过支付宝在网上消费时,只需输入支付密码,就能直接从信用卡中支付,支付过程5秒钟即可完成。该卡支持大额支付,并享受中行信用卡积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