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短信遇“垃圾整治”三大运营商各有“高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拜年短信遇“垃圾整治”三大运营商各有“高招”
2010年02月09日 08: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逢年过节,通过短信向朋友发送祝福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习惯。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等地的手机用户在群发短信时将受到数量限制,用户在短时间内不得发送大量短信,否则将被当作发送垃圾短信处理。

  昨日(2月8日),记者分别致电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四川省内的客服求证此事。经客服人员介绍,记者发现,三家运营商的做法不一,电信表示“完全没有数量限制”;联通表示“没有数量限制,但群发可能受限”;移动则表示“有数量限制,具体数字不清楚”。

  海量发送将关停短信功能

  在上海工作、最近回成都过年的小陈昨日告诉记者,他在元旦期间就有过发祝福短信 “被限”的经历。当时,他打算给几十位朋友群发同一条祝福短信,但发了几条后就发不出去了。因此他回到成都后,热心地告诉朋友们群发祝福要“悠着点”。

  据媒体报道,上海的运营商已经执行“短信限发令”,即用户在短时间内不得发送大量短信,否则将被当作发送垃圾短信处理,关停手机短信功能。

  去年年中有媒体报道,在工信部召开的一次 “垃圾短信相关管理政策会议”上,三大运营商经过协商确定垃圾短信限发标准:每个手机号码在非节假日每小时发送短信数量不得超过200条,每天总量不得超过1000条,节假日每小时不超过500条,每天总量不得超过2000条。该标准在经过工信部审批后将成为运营商限制垃圾短信的统一尺度。随后,运营商称,已经开始在技术上进行部署。

  目前,三家运营商在上海已经执行上述规定,并且上海移动在春节期间将仍然执行非节假日的标准,即每小时不得超过200条,每天总量不得超过1000条。

  据业内人士透露,用户所发短信都要经过运营商的网关,运营商很容易就检测到哪个号码正在海量发送短信。流量限制和关键字拦截都是出于整治垃圾短信的需要。

  三运营商执行标准各不同

  据了解,去年春节期间,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超过180亿条,四川成都市民短信发送数量就超过5亿条,发送祝福短信已经成为许多市民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

  2月8日,记者分别致电三家运营商在四川省内的客服,发现三家做法各不相同。

  针对个人群发短信,中国电信客服人员表示,没有任何数量上的限制。

  移动客服则表示,确实有数量限制,但是客服人员称并不清楚具体数量是多少,“系统识别到用户大量发送文件就会关停其短信功能”。移动的客服专家还建议,为了顺利发送出祝福短信,用户编辑的短信长度最好不要超过70个汉字或160个英文字符,同时避开发送高峰时段。

  联通客服人员称,用户可以随意发多少条短信,但“群发可能受到限制”,并且说不好群发几条就会受限,“有时几条就会受影响”。因此,建议用户不要群发,“最好把内容存在手机上,一条一条地发送。”联通客服还表示,用户群发短信受限后会有进一步的后果。轻则可能短信发不出去,更严重的会被关停短息功能。短信功能被关停后,三天后可以自动恢复,用户也可以致电客服要求重开,一般在半小时内可以恢复。

  随后,记者通过联通某省分公司的内部人士了解到,联通在该省实行的是10分钟内限发50条的做法。之所以实行较严格的标准,原因是逢年过节垃圾短信比较猖獗,此举目的是为了整治垃圾短信。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