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数字电视收费遭诟病收费高服务差成投诉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甘肃数字电视收费遭诟病收费高服务差成投诉热点
2010年02月22日 14:1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逢春节,一家老小围在电视机旁说说笑笑也算是一种“年俗”,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报怨“看不起电视”的甘肃居民越来越多。近日,甘肃省物价局公布的投诉报告表明:有线电视收费高、服务差,已成为电信、移动之后的又一价格投诉热点。

  “有线电视收费高、服务差,群众反映很大。”该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省内有的地方向已申报停机的用户继续收费,有的市州有线电视公司提前执行数字电视收视费标准,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经价格部门查实后进行了清退。

  收费增加150%

  据悉,甘肃省从2007年起全面实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目前全省14个市州和部分条件较好的县市区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在兰州地区有10万有线电视用户。

  当时,有关部门表示这次电视数字化的投资达约15.7亿元,其中的10亿元,是用于向居民免费提供机顶盒和智能卡的。但是,用户很快就发现,电视数字化并不是一顿“免费午餐”,而是一块“昂贵的蛋糕”。

  去年(2009年)4月,甘肃有线电视机房更换和节目扩容后,用户发现有线电视节目从原来试用时期的140多个频道,减少到70多个频道,其他的台都加了“锁”;就是能正常收看的频道,有的也出现不间断的跳台、画面颤抖以及马赛克现象等问题。

  家住兰州市永昌北路的市民李先生称:“以前用模拟信号时每月交10元收视费,能接收48个频道,现在每月交的收视费增加到25元,能正常接收78个频道,频道数增加不多,用户每月却要多交15元,而且享受不到应有的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能力。”

  都是垄断“惹的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用户对有线电视的垄断行为表示不满。

  兰州市西固区一位用户称:“起初,甘肃有线电视强行掐断模拟信号,我们交了一年的费用300元。可等到换上一看,就那么70来个台,剩下的49个免费送半年,以后想看每年再交40元,还有6个加密台,凤凰卫视、五星、V音乐台,想看还得每月再交30元,所有节目还不如以前的清晰,声音还有杂音。”

  用户杨先生说:“其实对于我来说,什么钓鱼频道、围棋频道,可看可不看,有中央台再加点地方台就够了。其实,现在所谓的数字电视不过是把模拟信号加密,强行‘卖’给你许多无聊的电视频道,用户没有丝毫的选择权。”

  “按照当初签订的协议,机顶盒出现问题工作人员24小时维修,但3天时间过后,有线电视工作人员才上门提供维修服务。”一位用户在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后说,“有线电视收费高服务差,行业垄断之下用户利益无法保障。”

  记者了解到,由于电视信号质量差、电视节目粗制滥造,加之数字电视收费偏高,很多用户选择了上网、买DVD光碟或安装“村村通”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器。在兰州的部分电子商贸城,被俗称为“锅”的卫星信号接收器,销售一度火爆。

  为了制止市民安装“村村通”,有关部门正在采取屏蔽中星九号卫星信号和强行“拆锅”等办法,扩大有线电视用户,但收效并不明显。(记者 康劲)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