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模式将改写中国杀毒业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免费”模式将改写中国杀毒业格局
2010年03月09日 09:1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免费”模式将改写中国杀毒业格局

  当奇虎360通过免费策略发展了近3亿用户之后,传统杀毒软件厂商再也坐不住了。昨日,金山宣布推出360安全卫士的同类产品金山卫士,并拉开了向互联网战略转型的序幕。从金山转型的背后可以看出,一股免费的潮流正侵袭着整个杀毒软件市场。

  转型企业:暂无具体盈利计划

  “目前的任务是把新产品做好,至于何时盈利还没有计划。” 金山安全公司相关负责人夏济告诉记者,公司将安全卫士定位于一款安全辅助工具,而免费是这一市场的主流模式。当被问及新产品与360安全卫士的区别时,夏济表示,由于用户需求差不多,所以各类安全辅助工具在功能设置上不会有太大区别。记者注意到,金山卫士主打漏洞修补和木马查杀,这与360安全卫士在初期的主打功能如出一辙。

  此前,奇虎360凭借着安全卫士的庞大覆盖率,并进而推出免费杀毒产品,对金山传统杀毒业务造成了巨大冲击。因此,金山推出安全卫士也被业界认为是该公司反攻奇虎360的开始。

  另据统计表明,2009年国内每日新增的木马超过13万;在已安装杀毒软件和各类安全软件的电脑中,依然有20%的电脑被木马入侵。由此同时,木马已取代传统病毒,成为用户电脑安全、个人隐私的主要威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山的转型也就变得顺理成章。除了金山,拥有数亿QQ用户的腾讯也瞄准这一市场推出了类似产品QQ医生,并引发了业界的轩然大波。

  免费鼻祖:酝酿推增值服务营收

  作为免费杀毒模式的先行者,奇虎360不愿对腾讯和金山进入所带来的挑战发布过多的评论。

  “近期多家厂商通过模仿方式跟进,充分说明公司所倡导的免费安全模式和用互联网方式解决互联网安全的做法,获得了业界的认同。”奇虎360新闻发言人屠建路表示,传统的杀毒厂商如果仍没有意识到该趋势并进行调整,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用户和市场所淘汰。

  当被问及免费杀毒模式如何实现盈利时,屠建路告诉记者,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先凭借免费的服务吸引用户,然后再通过广告或者增资服务获得盈利。具体到奇虎360,公司的计划是通过前期投入为用户提供免费的基础服务,然后再推出增值服务,从其中的一部分用户获得收入。

  在360看来,公司已发展了2.8亿用户,即使有1%的用户愿意支付每月1元的费用,公司每月就能获得280万元的收入。据悉,奇虎360目前正在对增值业务进行内部测试,并将在近期推出网络安全存储服务,有望实现阶梯式收费。

  传统厂商:专业产品不可能永久免费

  对于杀毒软件市场未来的走向,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个人安全市场,免费肯定将一直流行下去,并成为厂商吸引大多数普通用户的杀手锏,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推出自己的“安全卫士”,而这个市场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当用户数积累到足够的数目,这些厂商完全可以通过广告和增值服务的形式实现盈利。但对企业级用户来说,由于面临的安全挑战更为严峻,它们需要专业的杀毒软件来“武装”自己,这也就为杀毒软件的收费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金山卫士只能算安全工具,不能算是安全软件,而专业的杀毒软件是不可能永久免费的。”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免费杀毒产品时,江民公司昨日给出了这样的表态。

  面对同样的问题,瑞星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诸如金山安全卫士的产品只是一个安全工具,并不是完整的安全杀毒软件,产品性质的不一样使得杀毒市场免费和收费两种模式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在传统杀毒软件厂商看来,每家杀毒公司的产品线都很多,尽管没有实行永久免费,但也推出了例如瑞星卡卡等不同期限的免费杀毒版本。

  商报记者 毛涛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