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字微博小说蹿红网络 尺度大胆被批格调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140字微博小说蹿红网络 尺度大胆被批格调不高
2010年03月17日 08: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或许在微博(俗称:围脖)上追踪过明星的最新动态,没准儿你自己都开有微博,但是在微博上看小说并有可能参与小说的情节发展,却是件稀罕事。近日,首部微博小说《围脖时期的爱情》走红网络。有意思的是,这篇小说是实时在线写作,随时接受网友的互动参与,网友的故事随时有可能被作者写进小说里。昨日,这部小说的作者闻华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故事:“我”与一个明星的爱情

  《围脖时期的爱情》讲述了“我”与一个明星的爱情故事。小说虽然预设了梗概和脉络,但由于是在线写作,增添了不少开放性情节发展的可能。闻华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说中除了主要的几个人物是虚构的,其他都是真实的微博网友,他们的互动评论和留言都被写进了小说里,甚至包括真实的微博链接地址,读者可以直接点击进入这个真实人物的微博。“事实上我选用他们的参与内容时,要根据情节来选,有的是真的,有的是我改编的。而且采用之前,我都与他们做过沟通,并得到了他们的同意。”

  挑战:大胆尺度被疑低俗?

  对于创作微博小说的初衷,闻华舰表示:“我本身就是作家,喜欢探索新的文体。以前有人采访王蒙,他说:唐代有诗歌,宋代有宋词,明清有小说,现在我们有什么?只有段子。我也是受了这句话的启发和刺激。那可不可以把段子变成小说,用段子的形式写小说,恰好微博给了我这个平台,我要把握住这次创作机遇。”

  虽然微博小说颇受关注,但其内容尺度的大胆也引起诸多争议。由于小说中多有偷情、调情之类的字眼,有网友直呼“格调不高”。对此,闻华舰表示:“如果完整读完这个小说,就会发现,这是一个纯真的爱情故事,并非外界评价的那样低俗。”

  奇巧:140字完成1-3个包袱

  微博小说与传统小说区别何在?闻华舰介绍:“微博存在很多年,但是在我之前并没有人写出真正的微博小说,很多人以为把大长篇分成段在微博里发就是微博小说了,事实上那和传统小说没区别,也是分节发而已。”至于什么才是真正的微博小说,闻华舰有自己一套看法:“1、每节都要有包袱、有完整的情节点。要在140字里写出张力和内容来。2、故事情节的发展要围绕着微博发展,比如小说里有微博里正在热议的热门话题。3、大部分人物是在微博里真实存在的。4、充分利用微博功能,配上相关图片、视频、音乐。

  “‘微博’之微,就在于它有字数的限制,每篇博文不能超过140字,在这个指定的框架里写小说,对小说的整体性和逻辑性都有极高的要求。”闻华舰解释道,“在每节140字内完成1-3个包袱,至少要完成一个情节点,我觉得这正是微博小说的一个特点。这样可以方便大家参与转发、互动的积极性。”

  转变:传统文学开始关注“段子”

  微博小说刚刚兴起,就引起文学界的注意。著名出版人路金波表示,现在谈“围脖文学形态”还早,倒是140个字数的限制,能够逼迫作家锤炼语言。近期,人民文学出版社下属的《中华文学选刊》专门召开微博文学座谈会,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到会,体现了人文社对微博这一新事物的关注和热情。《中华文学选刊》主编王干认为,微博在个人性、创造性和形式感方面与文学有诸多的切合点。但也有不少纯文学爱好者网友们认为,段子式的小说只是一种形式,关键还是要看内容的好坏。而且,太多的眼球吸引目的,难免会伤害文学本身的纯粹性。(胡晓 张杰)

  小说选段——

  阿桑本人要比相片更好看些。相片里的她脸蛋很有肉感,我曾对着相片冥想,左脸和右脸先亲哪边会更有喜感些呢?而此刻,小妹妹就摆在面前,大叔却无动于衷。收回YY心思我说:“你长得很像一个人。”“老套!来点新鲜的,老男人泡妞都用这句。”“你长得特别像后宫优雅,而且不是一般的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