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飞机用"飞行模式"招来罚款 手机厂商建议更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乘飞机用"飞行模式"招来罚款 手机厂商建议更名
2010年03月17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乘飞机用手机 “飞行模式”玩游戏,被罚2000元。近日,一则这样的消息引发“飞友”广泛议论。众多“飞友”质疑的是,既然民航局明确禁止使用“飞行模式”,手机厂商为何还要竞相研发、设置此项功能?有消费者建议取消手机此项功能或者更名。

  “飞行模式”如何定义

  “我们在买手机时都为飞行模式这项技术买了单,现在民航却说这项技术未经认可,不让用。回头放眼市场,还有多少手机不带飞行模式?要买手机,这钱不花还不行!双方都很强硬,消费者夹在中间花冤枉钱……凭什么?”就连《今日说法》栏目著名主持人撒贝宁在自己的微博中也如此表示不解。

  “飞行模式”,也被称作“航空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在乘坐飞机这种特殊情况下使用。在“飞行模式”下,所有的无线电连接都会关闭,即使手机开机,也无法接收任何信息与电话。

  一位姓刘的消费者在网上反映,因为经常需要打“飞的”出差,自己换手机的时候特地买了具有“飞行模式”功能的手机,手机厂商也通常将此作为一个卖点推销,“可既然在中国没有现实意义,为何不取消或者更名?”

  一位不愿具名的空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飞机上,旅客质疑“飞行模式”的事情时有发生,并且从旅客的反馈来看,在旅客的自我理解中,最初都会认为“飞行模式”专为乘机时使用,因此会对“必须关机”的要求非常不理解。

  “在飞机上无论任何模式下,手机都会有自动搜索信号的功能,会影响到飞机导航的运作,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关机最好。”这位空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平时在和旅客耐心解释以后,一般都会配合关机,但也有个别旅客在不知情、或者不配合的情况下使用手机的“飞行模式”,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并影响飞机起降安全的,处2000元罚款,其中包括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

  “或许可以改个称谓”

  但从技术层面讲,飞机上使用电子产品一直争议不断。

  有技术专家表示,“飞行模式”的运作原理是关闭手机的无线信号,让电信系统判断为手机没电或关机,此时手机不再搜索信号,理论上不会对飞行的操作信号进行干扰。

  民航总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尽管从理论上、技术上或可以认为“飞行模式”对飞机飞行过程影响甚微,但目前民航局确实未能对其安全性进行认证,为了安全起见,必需禁止,更何况现在盛行的 “山寨手机”,更加没有保障。

  对此,IT资深人士、红麦软件总裁刘兴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手机已经成为一个个人娱乐终端,因此还是有必要开发“飞行模式”中的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摩托罗拉手机生产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未能得到明确回应,对于“飞行模式”目前在中国的禁止使用,他们只是表示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标准生产,建议消费者遵守国家民航局的规定,同时笑言“或许可以改个称谓”。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