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维修店充当接单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维修店充当接单渠道
2010年03月17日 09:4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动辄占整机价格50%的维修高费用,使DC售后维修一直是数码产品关注的焦点。信息时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DC市场上,售后维修中心网点不足、分布不均,以及原装配件昂贵,送检周期高出用户预期等不足,令一些“山寨”维修店乘机而起。专家指出,这其中很多都是家庭作坊式维修站点,根本不具备DC专业检修实力,他们能够生存,主要是以做维修接机渠道的模式发展。品牌DC售后服务市场亟须建立一套强制性的行业标准来维护消费者权益。

  高昂检修费吓退消费者

  虽然各大DC厂商在广州均设有专门的售后服务维修中心,但维修中心网点不足、分布不均等软肋却十分突出。记者近日在岗顶、大沙头等数码产品主要集散地段调查发现,目前无正规售权的“山寨”维修店数目,远高于正规授权维修店,比例更达到3:1。

  令人意外的是,这些“山寨”维修店人气丝毫不亚于DC厂商授权的维修中心。“我家附近有一家维修店,所以先过来检测看看。”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小方告诉记者,现在许多DC品牌售后服务维修网站中心非常少,并且他们日常的维修处理量比大,所以会考虑到就近的维修店检测。

  事实上,消费者前往“山寨”维修店还有另一原因,即在正规授权的动辄几百元的昂贵检测修维费,以及送检周期长等因素。“相机过了保修期,厂商快修中心告知换配件需一周时间,价格是280元。但我在广州天河颐高数码广场一家数码相机维修站点,只需2天时间,价格才180元。”顾客黄先生告诉记者。

  正是抓住消费者这种贪图便宜且求方便快捷的心理,许多“山寨”维修店“免费检测、即修即取”口号非常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珠。

  师傅带徒弟家庭作坊式运作

  记者在某大型DC品牌授权维修店了解到,目前,许多品牌授权维修中心,除了该授权品牌外,在许多大数码卖场,都设有接机点,接其它品牌DC的维修单。一些“山寨”维修店就成了他们的渠道。

  “做一个特约售后维修点并不赚钱,我们利润主要来自接其他品牌的单”某卡西欧服务中心赵小姐告诉记者,目前有许多“山寨”的DC维修点都是师傅带徒弟家庭作坊式的运作模式,消费者送修的机,如果修不好,就会送到像他们这样的大维修中心。

  “这些送修的DC的利润比较高”赵小姐说。当记者问到,没有取得厂商授权,用户需要更换配件怎么办时,旁边的一位工程师啖定地表示:“可以在网上订购,价格还比较便宜。”

  据知情人士透露,各大厂商售后维修的配件,都是厂商直接供货,网上订购的货源大多都是二手配件。但由于DC较PC产品的精密度更高,即便是更换的是二手配件,只要能够正常使用,用户也无法发现。“一般‘山寨’维修点都是保修三几月,这段时间只要不出问题,就没事。”

  对此,有专家呼吁,品牌DC售后服务市场亟须建立一套强制性的行业标准来维护消费者权益,而各大品牌也应该规范整顿自己售后渠道,并以此引领行业自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