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接盘中芯成都芯片厂 德州仪器内地落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或接盘中芯成都芯片厂 德州仪器内地落子
2010年03月30日 08: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中芯国际或将转让其位于成都的成芯半导体管理权,接受者为全球知名的芯片制造商德州仪器(TI)。分析称,如果双方成交,成芯半导体将成为德州仪器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制造工厂。

  成芯将被转让?业内称消息可靠

  外电上周五报道,三位接近中芯国际的消息人士表示,中芯国际计划撤出其在成都代为管理经营的一座8寸制造厂,而德州仪器有意接手。

  据悉,此次中芯计划“转让”的成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于2005年落户成都,其所有权归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所有,中芯只是拥有该公司的管理经营权。成芯成立时公布的投资规模为2.7亿美元,其主要产品为8英寸的集成电路芯片。

  昨日(3月29日),记者分别向当事各方求证此消息。中芯国际负责人表示对此“不予置评”。成都高新区投资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目前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从接近中芯国际、德州仪器的多名业内人士处获悉,双方确实在接洽中,消息可靠。

  著名咨询机构Gartner半导体行业分析师徐永评价,对多方而言,如果交易成功将会是利好。对成芯而言,换一个实力更强的“代管者”并非坏事;对中芯而言,有助于该公司扭亏为盈;德州仪器也将由此获得其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工厂。

  中芯调头 一切为了扭亏?

  业界认为,此次中芯“转让”成都工厂能否实现,还取决于当地政府的态度,毕竟,中芯只拥有对成芯的“代管”权。根据中芯与地方政府所签的协议,其代为经营管理几年后将会回购对工厂的所有权。但因中芯财务状况不佳,因此一直未启动回购的计划。

  据中芯财报显示,由于高额设备折旧及行业周期波动,该公司已经连续14个季度亏损。去年11月份,张汝京选择在台积电公司控告中芯侵犯其专利权的案件结束不久后下台,现任CEO王宁国上台后,启动了裁员、海外筹资、转让资产等一系列扭亏动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转让成芯的代管权,正是中芯的扭亏措施之一。

  徐永分析,中芯长期以来亏损,一大原因是由于过度扩张。如果能借助出售资本、减轻负担,或将有助于扭亏为盈。他表示,中芯此次转让成都工厂如果实现,对业内整体影响力不会太大,但标志性意义在于:成芯有望成为德州仪器在中国内地拥有的第一家工厂。

  根据Gartner的分析报告,未来10年美国半导体行业的从业人员将减少一半,而相应地,中国内地的从业人员将至少增长一倍。德州仪器若能成功接盘成芯,将可被视为半导体产业转移的标志性事件。 许凤婷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