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利人利己” 开动摇钱树不忘出版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Pad“利人利己” 开动摇钱树不忘出版业
2010年04月21日 10: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还认为苹果公司是电子设备生产商,那显然落伍了。

  从iPhone开始,苹果已经在谋划其商业模式的转型,而到了iPad时代,新的商业模式日趋清晰。

  刚刚上市的iPad在美国市场售价折合人民币不到5000元,看似不贵。但买了iPad后,其实也就开始被苹果“套牢”。

  按照当前苹果的销售模式,所有iPhone和iPad上运行的软件,必须通过苹果的iTunes下载。当然其中有一些免费软件,但是要充分发挥这些电子设备的功效,收费软件必不可少。比如,下载一起美剧《八卦天后》到iPad上,苹果的收费要接近3美元。当然,这当中与内容供应商是三七分成的。苹果公司占三成,内容供应商占七成。

  10年前,苹果的iPod两年才卖了100万台。到了iPhone时代,74天就卖出了100万台。iPhone 3G版更是在3天就完成了100万台的销量。现在的iPad在全球刮起的旋风不亚于当年的iPhone。有分析师预测,今年苹果能卖出481万台的iPad。到了2011年,iPad将售出870万台。完全不同于个人电脑开放的软件下载方式,随着苹果的设备日渐风靡,可以预见在iTunes上的销售收入将在苹果公司的营收比例大幅上升。

  苹果iPod的出现,改变了音乐销售的模式:人们不再买CD,而改为直接购买数字音乐;iPhone的出现改变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方式,现在iPad也将改变书籍、杂志和报纸的生态。

  iPad刚上市,美国《时代》周刊就推出了基于iPad的电子杂志。此电子杂志内容尽管与纸质杂志无异,但是却招揽了新的广告用户。

  最近《时代》杂志已签得联合利华、丰田汽车、富达投顾及其他3家企业,在首八期iPad专用版的杂志上刊登广告,每家公司广告费是20万美元。

  与《时代》杂志相若,《华尔街日报》也得到6家企业签约,未来4个月将在iPad版登广告,每家40万美元。

  这对于近年因金融危机影响而广告量锐减的平面媒体来说,燃起了新的希望,至少在成本增加不多的前提下,他们多了一块广告平台。

  在跟随《时代》和《华尔街日报》之后,《今日美国报》、《纽约时报》等传统媒体也纷纷推出了iPad专用版,彭博和路透也开发了iPad专用的网络终端。

  以前,因为少有专门针对某一电子阅读器的应用阅读软件和页面设计,因此阅读体验不佳,对阅读质量伤害很大。iPad的设计解决了长久以来电子阅读器的障碍,呈现良好的阅读效果,也适合欣赏影片和照片。这也是为什么iPad有能力拉出版业一把,帮它们重整旗鼓,开创新的盈利点。

  在iPad推出以来,苹果股价一路上升。从2月底的200美元附近,一路涨到如今的245美元,涨幅超过20%。这就是市场对iPad和苹果新的盈利模式的投票结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