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越来越小 电子书厂商宜早作转型打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利润越来越小 电子书厂商宜早作转型打算
2010年05月11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来电子书概念在全球范围内极为火爆,在中国市场也是一时风头无两。相关产业链企业更是受到了各方投资者的热捧,国内最早大张旗鼓涉足这一领域的汉王科技在创业板上市首日更是暴涨86%,成功跻身百元股行列。然而不和谐的声音总是存在,不久前有媒体曝光汉王电子书的实际销量并不理想,主打的还是商务礼品市场,普通消费者接受的程度并不高。不仅如此,由于电子书概念的大热,今年进军这一领域的IT厂商急剧增多,尤其是众多MP3、MP4企业纷纷转战这一市场,导致电子书价格下滑的压力也飞速扩大,进而使得不少消费者选择了观望。

  不过,上周终于有利好于电子书市场的消息传出,因为准备已久的中国移动也终于进入这一市场了,开始为电子书行业提供无线增值服务。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电子书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的标志,但我个人却觉得这种说法值得商榷。正如中国移动官方所言,它们推出的是“手机阅读业务”,而非电子书阅读器业务。因此在中国移动的终端规划中,定制的电子书阅读器仅有8款,手机终端则多达403款。显然,手机才是目前中国移动最为看好的业务拓展平台,电子书阅读器只能算是一种终端设备上的多元化补充。从价值链的角度来看,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业务的核心是内容资源的整合和数字发行渠道的抢占,而非售卖终端。

  因此,将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业务商用视作为电子书阅读器从此全面火爆的标志实在有些牵强。即使参照美国的发展经验看,亚马逊Kindle模式的核心也是电子书籍的销售,而非Kindle阅读器本身,这一点从亚马逊坚持为苹果iPhone推出Kindle应用程序就能够看出。因为亚马逊归根到底还是靠“卖书”来赚钱,不管是Kindle阅读器还是iPhone上的Kindle应用程序,只要能够多卖出书去,那就都是不能放弃的。国内电子书市场同样如此,卖内容、卖服务才是未来,光靠卖终端是无法支撑企业的高增长、高收益和高股价的。更何况电子书阅读器市场本身未红就已经深陷“外忧内患”之中。“外忧”的是竞争型终端平台众多,智能手机、MID、平板电脑都具备电子书阅读功能,电子书阅读器并非消费者看书,或者书商卖数字图书的唯一选择;“内患”则是电子书阅读器行业本身的上游资源过度集中,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厂商价格竞争压力不断,未来利润空间势必越来越小。

  当下电子书阅读器在国内的市场平均售价已经跌破1500元,但即使这样,网络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消费者还是觉得太贵,超过8成的用户觉得500元左右才是一个合理售价,这种心理期待对于电子书阅读器厂商来说无疑是一种噩耗———如此低价,何来利润?

  由此可见,以汉王科技为代表的一众电子书阅读器厂商实在是应该早做准备、加速转型啦!仅仅依靠纯硬件层面的销售,即使有着暂时领先的市场份额少量商务客户支撑,企业也是无法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反而有可能在产业价值链中逐渐沦为底层。这种悲剧在摩托罗拉这个手机巨头的身上已经上演,由于缺乏服务层面的支撑,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近年来长期亏损,深陷泥潭难以自拔,虽然已经展开自救,但是大象想要跳舞,又谈何容易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