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被调查者不认可“3G时代” 半数人称花费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近六成被调查者不认可“3G时代” 半数人称花费贵
2010年05月11日 13:4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商用一周年,人们的3G生活过得怎样?3G时代是否已经全面到来?近日,人民日报“新兴媒体”版和人民网传媒频道联合组织的3G用户体验调查显示,“3G改变生活”的口号与现实尚有距离。

  认知

  两成受访者不了解“3G”

  在问及“您知道什么是3G吗”时,只有13.8%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己“非常了解”,而15.7%和4.7%的调查对象表示“不太了解”和“不了解”。数据显示,尽管“3G”概念在媒体上频频出现,但公众的认知度尚有提高空间。

  只有19.4%的调查对象同意“3G时代已经来临,让我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的说法,近六成的被调查者则对此表示怀疑或中立。表达“不好说”、“不太同意”和“不同意”的比例分别为24.2%、19.3%、15.3%,3G的普及和应用程度并不理想。

  产品

  五成受访者使用3G手机

  有关3G产品,五成的被调查者(54.6%)使用了3G手机,3G上网笔记本的用户也占29.2%。数据表明,3G具备相当的吸引力,在中国并不缺乏潜在用户群,只是如何将用户对3G的期待变成现实,从而扩大用户规模,仍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3G手机拥有视频通话、宽带上网、电子商务等核心应用。针对“您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是什么”的问题,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54.4%)选择了“高速上网”;14.3%的用户使用3G手机下载音乐、网游,丰富自己的娱乐生活;9.1%的用户喜欢视频通话;5.8%的用户选择了“订票购物等电子商务应用”。但是,大量被调查者留言表示,3G手机上网速度仍然不尽如人意,改进技术、完善服务仍是推广3G的关键。

  资费

  过半受访者认为花费太贵

  资费无疑是阻碍3G普及的重要因素之一。调查显示,27.4%的被调查者平均每月花费100元至149元的3G资费,26.4%的用户月花费在50元至99元之间。在所有被调查的3G用户中,58.7%的人认为目前的花费太贵,超过一半的人(52.9%)因此会选择暂时不使用或者放弃使用3G产品。而理想中的3G产品月消费,82.3%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控制在100元以内,其中52.8%的人更是认为应该在50元以下。

  除了资费过高,还有20.5%的被调查者认为3G技术尚不成熟;11.7%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的2G产品已经够用,没有必要换成3G产品。调查表明,改变公众认知,消除对3G的理解误区,也是推动3G发展的重点。

  14.8%的被调查者表示将“在很短时间内尝试使用3G产品”,35.9%的被调查者会“进一步了解后逐步接受3G”,另有24.1%的被调查者选择“不好说”。从乐观的角度来看,3G的真正普及或许并不遥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