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上网计费方式惹争议 手机和上网卡是否该区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上网计费方式惹争议 手机和上网卡是否该区分
2010年05月14日 10:5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即将来临。据记者了解,尽管中国3G发牌已经一年,但3G的发展并不顺利,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3G手机新增用户数量低于预期。有专家分析,3G发展不顺利的主要原因是价格昂贵,而解决方法是实现手机上网与上网卡分开计费。该观点引发业界热议,不少通信运营商人士表示,手机上网、上网卡分开计费将对运营商管理造成重大压力。

  正方观点

  3G上网计费应分手机和上网卡

  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1~3月份,全行业新增3G移动电话用户仅有483万户,还不如中国移动一个月的2G新增用户平均数量。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从整体上看运营商3G用户增长低于进度要求。

  在5.17前夕,不少专家纷纷对3G发展缓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有资深电信专家提出,问题的根源在于3G上网资费太高,导致用户用不起。该专家在其博客和多个场合指出,现在用手机上网的人不是有钱人和白领等高端用户,而是成千上万购买电脑不容易的民工、学生和士兵,对于这些用户来说,资费是个大问题。基于此,运营商应该将3G用户区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用上网卡、上网本的用户。如果大家都用p2p上网,那这个网络肯定崩溃,我们的移动通信网络近5年完全不可能有一个技术可以支持大量用户同时高速上网,4G也不行。另一类是用手机上网的用户。这类用户不需要高带宽,比如浏览新闻、上一个wap网站、进行定位和电子支付,甚至挂QQ、上个微博,都不需要太高的带宽。对这些用户可以推行不限时长和流量的包月套餐。只要用户量一大,运营商的成本就会下去。最重要的是,用户既然用了3G,很多服务也是收费的,这样运营商也能获得收入。

  该专家称:“3G要发展,必须打破资费的瓶颈,分开计费,把基本的手机上网资费定到大家都能用的水平,用起来没有心理障碍,这才有3G井喷的可能。”

  反方观点

  技术本身决定无法区分计费

  不过,上述观点一出,随即引起电信业内一番唇枪舌剑的热议。有资深运营商员工举出例证表示,不限时长和流量并非没有尝试过,而是曾经试过,却引起“一地鸡毛,到现在还没有打扫干净”。

  一位名为葛长伟的草根博主撰文表示,早在2G时代,运营商规划GPRS上网的时候,就是准备将CMWAP用于手机上网,将CMNET用于上网卡,最初这两种上网方式各行其道,走得很好。但是,6~7年前,有地方运营商希望推动GPRS上网推出20元CMWAP不限量的套餐,限手机上网用户使用。不过很快运营商就发现,居然有人搞出一个代理软件,通过这个软件使CMWAP可以跟CMNET一样访问任何网站;另外,也有FREE WAP借用这个不限量卡来大肆地刷流量,所以这批卡成了刷流量者的最爱。葛长伟表示,当时这批流量最高的千分之一用户消耗了30%以上的流量,最高的1%用户消耗了60%以上的流量。不少CMWAP用户月流量超过20GB。

  据葛长伟透露,一些省份的不限时不限流量卡发展了很多用户,这些卡后来流窜到全国,最终导致该省运营商在数百万普通用户身上赚到的手机上网费用,最后被区区几万用户的结算成本给完全抵消了。“移动互联网犹如空气,你无法用一堵墙来区隔。”葛长伟表示,对于无线上网,运营商不可能成功地设置出这个“隔离墙”来,这是由技术本身来决定的。

  本地情况

  按时长计费已逐步被取消

  针对业内意见分歧,有本地电信专家向记者表示,由于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与电脑的操作系统没有太多区别,因此从技术上看,对3G上网进行上网卡和手机上网区分是有一定难度的。目前本地运营商已经逐步取消了按时长计费,只保留按流量计费,原因在于按时长计费同样出现流量激增无法监控的情况:“很多按时长计费的用户,在规定时间内流量可以高达几百兆,甚至一个G,让运营商网络无法承受。”该专家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