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三化协同发展 解决发展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三化协同发展 解决发展问题
2010年05月15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5月15日电(记者 张慧慧)在今天举行的2010上海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上,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做题为“城市化与信息化——中国发展的时代机遇”主旨演讲时表示,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是中国一个特色,三化协同发展,齐头并进,来解决发展的问题。

  据了解,江绵恒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长期领导信息、能源、空间、材料等领域的高技术发展,在关系中国可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一些战略领域主持多个科技创新项目,包括物联网、三网融合、智能电网、电动车、煤的清洁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等等。他曾经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探月工程副总指挥。

  江绵恒认为,城市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足迹,而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信息化是人类文明下一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

  根据联合国的人口统计,2008年城市人口超过总人口的一半。那么,如何挖掘自然界的信息,并为我们所用,开启了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巨大舞台。江绵恒表示,新三网融合,即人与社会、人与自然、自然与社会的融合,不光是技术上的新挑战,还要有新标准,同时对新兴的信息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商机。

  当城市化和信息化发展到相当程度,可以想像我们未来的生活就会智能化。“所以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就有很大的期望。”

  江绵恒提醒说:“当我们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现实,数字鸿沟既是发展的机遇也是瓶颈。”他举例说,北美互联网渗透率超过了76%而亚洲的平均用户只有人口的20%。而手机用户的绝对数,中国是世界第一,亚洲现在的平均渗透率是45%,手机渗透率和互联网相比,差距已经在不断地缩小。“这就说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必一切都从头开始。”

  与此同时,城市化,特别是城市人口的增加也在不断上升,中国2008年城市人口理论上大约是6亿,但是没有包括近2亿的农民工。到2013年全球可能要达到50亿城市人口,但是即使是今天,城市贫民窟的人口增长更加快,今天已经超过了8亿,特别在人口集中的发展中国家。

  “这样的发展让我们更加关注城市的发展,一定要向更加平衡的方向进行。”江绵恒提醒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进程发展非常快,但是也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那就是能源问题。

  “因此,我们面临着一个历史性的时代机遇,那就是要通过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中国是一个特色,我们是三化协同发展,齐头并进,来解决我们发展的问题。”

  江绵恒最后倡议,希望大家从少许开始做起,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才有更好的生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