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谈创业:做小草挺好但坚决要当大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柳传志谈创业:做小草挺好但坚决要当大树
2010年06月02日 08: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6岁的柳传志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多年前,他就已经将很多事情思考清楚,未来不再去写书了。两天前在无锡,面对公众,他仍然仔细复盘,检讨了创业、决策生涯之种种。

  创业:小草与大树

  上周末,柳传志回到老家江苏省,在无锡市政府举办的一次论坛上,面对数千创业者复盘了自己的创业经验。

  他认为,如果要创业,就要想清楚是做小草还是大树。“我自己就是不管不顾,坚决要当大树。”他说。

  何为“小草”?柳传志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就是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家庭建设中,让家庭和生活过得更舒适,不做更高追求。“也挺好,社会本来就如此”。

  事业做得很大,但是如果当家人放手,将事情转给别人去做,自己专心打高尔夫球消遣余生,柳传志说,那也算“草”。

  何为“大树”?他认为,世界就是靠大树在向前拉动,如果没有邓小平这棵大树拉动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哪里会有今天。

  “所以无论是创业还是做什么,大树就是事业做大之后,不止是为了自己,还要为了员工,为了更多的人做下去。大树再难,总会有人前仆后继,比如我自己就是不管不顾,坚决要当大树。”他说。

  做大树难吗?当然很难。柳传志说,一要基因,一要机遇。

  何为基因,柳传志未做阐述。但他的父亲柳谷书应该说影响了他。柳谷书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银行国外部、中侨委三司一科、中国国际贸促会等担任要职。但1984年退休后,仍去香港创办中国专利代理公司,之后又创办柳沈专利事务所。

  机遇对柳传志同样重要。他在大学五年级时遭遇“文化大革命”,当年已对此事理解透彻。“文革”过后,柳传志做事的冲动已无法阻挡,于是以20万元起家创办联想,历尽艰辛。

  著名主持人王利芬问柳传志,创业过程中从来没有动摇过吗?柳传志一口咬定,“无论遇到何种情况,我从来没有动摇过”。

  但他不是没有困难。2009年2月,为了帮助联想扭亏,半退休状态的他无奈重新出山担任董事长。

  但他觉得最困难的事情是,如何将联想做成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他说,这也是他最希望看到的局面。

  “我更大的愉快,是我们所有的员工大家一起做得很好,能够有不错的收入和回报,不为国家添乱,在此基础上,再为国家做点事。下辈子还有机会的话,我最愿意做的仍是民营企业家。”他说。

  至于下一步,他透露,自己肯定会退休,未来80%的时间玩,20%的时间工作,会比用100%时间去玩更快乐。

  复盘

  事实上,最近他一直在反复复盘,检讨自己在不同阶段中作出的不同决定。比如辞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后再复出、出售联想手机后再回购、多年前放弃互联网业务如今重启移动互联网业务等等。

  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作出这些决策,有的是迫不得已,有的是战略决策失误,“但是重新作出这些决定,我们内部还是进行了深思熟虑和充分的研究。我们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结果,甚至包括我身体如果支持不住等情况,均做好了准备。”

  复出后的柳传志成绩斐然。今年5月,联想集团公布新年报,扭亏为盈。他表示,如果当时自己不出山,联想业务可能继续大幅下滑,自己出山会解决董事会和杨元庆等管理团队之间的磨合问题,清除国际董事对中国团队的疑虑。

  他透露,目前,在管理层之外,联想已新建一个80多人的管理团队,来解决管理团队的执行力、保障中外员工的沟通。他说,前不久去欧洲、日本和美国,当地基层员工士气明显提升。

  对于回购手机、重塑移动互联网战略,柳传志表示,当年自己和杨元庆均看好移动互联网行业,但原CEO阿梅里奥坚持要卖掉亏损的手机业务。而在复出后,他决心继续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上投入。

  柳传志认为,在高科技行业,必须明确地看到未来发展趋势,否则可能不是“温水煮青蛙地死去,而是猝死。” 张京科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