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或收购美普思部分股权:08年就考虑抄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龙芯或收购美普思部分股权:08年就考虑抄底
2010年06月02日 08: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龙芯正在考虑收购美普思(纳斯达克上市代码:MIPS)。”昨天,半导体业内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该人士表示,不是简单的投资,龙芯可能进入后者的董事会,借助资本力量,强化垂直整合布局。

  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两名相关人士对此表态谨慎,不愿发表任何评论。其中一名委婉地表示,如果真有消息,会及时对外公布。

  事实上,这已不是龙芯第一次对MIPS产生整合兴趣。2009年,龙芯相关人士就曾对本报透露,龙芯二号研发领军人胡伟武,并非仅仅关注研发,早在2008年底,当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最强烈时,他甚至考虑过“抄底”MIPS,整体收购。

  本报查询到,那时,美普思的日子确实十分难熬。当年第二季,其关键财务数字开始大幅下滑,第三季净亏1.085亿美元,之后又宣布裁员15%。到去年12月中旬,美普思纳斯达克股价跌至历史最低,仅1.03美元,总市值只有4000多万美元。按当时局面,龙芯即便从二级市场间接收购,总代价也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

  不过,美普思的股价一年半以来已翻了近5倍。昨日再涨1.2%,已达4.94美元。如果龙芯完全收购,代价已经相当高。

  “我觉得,龙芯不可能完全收购,这不适合美普思的商业模式与策略定位。”全球半导体调研机构iSuppli中国高级分析师顾文军对记者说,美普思与ARM的商业模式类似,主要以技术授权为主。而龙芯则拥有独立的CPU研发、生产及营销体系,甚至拥有终端配套,这与美普思全球其他处理器合作伙伴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但他看好龙芯收购美普思部分股权。如此,双方可以建立更加紧密的长期合作。由于龙芯拥有中国作为依托,在全球市场远远落后英国ARM的美普思,想必更想达成类似合作。

  去年透露完全收购想法的龙芯人士也曾表示,美普思更需要龙芯,如果龙芯能起来,依托中国,它便能继续与英特尔、ARM等企业竞争。事实上,上次龙芯购买授权时,美普思对外公布的心情比龙芯要急切得多,它的股价当天大涨。

  昨日接受采访的龙芯相关人士都没有否认这一观点,但他们拒绝对这一潜在交易发表评论。

  这并非是个案。顾文军透露,投资界正密谋整合处理器产业的上游,一家中国国有大型投资机构也在考虑收购ARM的股权。

  “相比来说,ARM更有投资价值,它的架构在手机市场的地位没有谁比得上,笔记本等其他消费电子领域也在快速扩张。”他说。

  前不久,美国媒体一度报道说,手中握有400多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公司,也在考虑以80亿美元收购ARM。不过,ARM CEO沃伦·伊斯特随即表示,这一收购不太可能发生,理由同样在于ARM开放的业务模式。

  移动互联网等庞大的嵌入式市场应该是产业界渗透上游的动力。顾文军表示,面对各种应用,原英特尔x86阵营无法尽快迁移,加上开源操作系统linnux的冲击,ARM、美普思等芯片企业愈来愈成为产业链上游的依托。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