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手机支付或转向 相关公司患得患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手机支付或转向 相关公司患得患失
2010年06月02日 08: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则中移动拟叫停RF-SIM的消息引发了一家港股公司的悲喜剧。一周前,精英国际还因收购RF-SIM业务而暴涨65%;至眼下,刊出一份缺乏底气的澄清公告即刻令其跌去了11%。值得关注的是,若中移动正式确认,东信和平等公司或将复制精英国际的股价走势,而大唐电信等或可获益。

  6月1日,精英国际经询问后发布澄清公告,暗示中移动尚未就转换手机支付标准最终确定。另外,精英国际表示其RF-SIM卡仍在生产中,并最终会供应给中移动。但公司强调其RF-SIM卡并非独家供应中移动,同时也供应给另两家电讯营运商。由此,尽管日后标准可能有变,公司所受影响仍然有限。

  更值得注意的是,精英国际上周二才宣布,以高达20亿的代价,购入大股东持有的RF-SIM业务。该消息一出,精英股价连日飚涨,至5月31日累升65%。这都是因为市场预期中国手机支付市场的高速扩容及中移动对RF-SIM的巨大需求。

  资料显示,在国内手机支付这个新兴市场,中移动倡导的是2.4G技术(即RF-SIM),而中国银联倡导的是13.56MHz(即NFC)技术——后者与RFID-SIM卡无法兼容。由此,中移动和中银联的较量事实上就是手机支付的两大标准之争。

  目前,类似精英国际这样的内地上市公司也可枚举,其中更有不少盈利主要来自于RF-SIM产业链,若今后中移动果然转向了NFC,则对这些公司而言影响不可小估。

  中移动手机支付产业链条中主要包括四大环节,分别是RF-SIM芯片设计制造、RF-SIM模块封装、RF-SIM卡片制造和手机支付业务运营。相关涉及公司从上游至下游包括国民科技、长电科技、东信和平、华胜天成等。

  以东信和平为例,该公司2009年收入、净利分别为7.6亿和0.2亿,同比降10%、25%,业绩虽难以令人满意,但股价却颇为坚挺,这均因市场对其手机支付等两大业务的高预期。

  据申银万国、招商证券研究报告,东信和平于2009年开始为中移动提供RF-SIM卡,目前占后者总采购量的80%。公司今年一季度订单量100万张,毛利率达30%,预计全年收入可超4亿。可见,中移动的战略方向稍有变动,对东信和平的影响甚大。

  另一方面,也有公司或因此受益。以大唐电信为例,该公司旗下大唐微电子原本是中移动RF-SIM的潜在供应商,但因公司与银联关系非同一般,如此前公司筹划定增募资,其中一项便是与银联合作EMV卡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另有报道称该公司已在实施13.56MHz的研发合作项目。长期来看,大唐或可借此有所受益。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