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委员建议按流量收取有线电视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深圳政协委员建议按流量收取有线电视费
2010年06月02日 0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线电视可否看多少流量收多少钱?在此次市政协会议上,有政协委员质疑目前的有线电视收费不合理,建议仿照水电收费的形式,按用量来收费。对此,深圳天威视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是点播节目也只能按次数来收费,从技术层面来说按流量收费并不可行。

  政协委员:计量方式不合理

  在此次“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王女士提出一份《关于降低有线电视收费标准并改变收费方式的提案》,认为有线电视信号接收和安装,长期以来被处于垄断地位的管理部门控制,用户普遍反映有线电视费用太高、收费计算方式不合理等问题。

  “有线电视作为一种商业消费品,目前的计量方式并不合理。”在这份提案中,王委员提出,深圳有线电视的基本收视维护费按月收取,而许多家庭每天收看电视的时间存在巨大差别,这种一刀切的收费方式会对用户不公平。为此,她建议有线电视可以考虑像煤气、水、电一样,不按照时间而按照流量来计费,使用多少收取多少费用,以切实降低市民的负担。

  天威视讯:并无流量监控系统

  昨日下午,南方都市报记者就这份提案联系到深圳天威视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线电视每月收取28元的基本包费用,是经过省物价局和深圳市物价局核定的。“有线电视目前有70多个频道,如果全部按照流量来收费的话,从技术层面而言并不可行。”该负责人说,目前没有哪个地方的有线电视可以做到按流量来收费。“水电的收费可以按照水表和电表度数来收取,而有线电视并没有这样的流量监控系统。”该负责人说。

  “市面上有两种机顶盒,单向机顶盒只能收看普通频道,市民若要收看点播付费频道,需要购买互动机顶盒。”该负责人表示,单向机顶盒没有安装计费的系统,即使是设置了收费系统的互动机顶盒,也是按照用户点播付费节目的次数来收费,每点播一次扣掉2元—4元不等的费用,而无法按照点播的流量来收费。

  市民建议

  推简易套餐供各方选择

  南都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人认为目前收费方式有一锅端的感觉,但又担心按流量收费不可行。从事旅游行业的邓先生表示,有线电视频道那么多,大家每天工作都很忙,确实没有多少时间去看电视,“能实行按流量收费当然更好,但我认为这样做不太实际。”在地王大厦附近工作的张先生则认为,目前的有线电视属于垄断行业,根本没有竞争对手,理应属于公共服务,价格应该进行听证,他表示,“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拒绝垄断,引进竞争对手。”

  深圳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表示,有线电视有70多个普通频道,远远超过了市民日常生活需要,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他认为,即使从技术层面解决了按流量收费的问题,实际操作上并不可行。“一旦按照流量收费,难免运营商会因此而乱收费,这样对广大用户更加不利,那些经常看电视的市民也会有意见。”在金焰看来,如果运营商可以推出价格相对便宜的简易套餐,每种套餐只能收看8—20个不等的电视节目,可以增加用户的选择权。 (徐佳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