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多款产品将遭封杀 数码厂商上演专利诉讼大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柯达多款产品将遭封杀 数码厂商上演专利诉讼大战
2010年06月02日 09:0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利诉讼正在数码领域甚至整个IT界迅速升温。日前,围绕着苹果与柯达、宏达电等一系列的专利诉讼事件“风靡”了整个数码领域。有关专家表示,专利诉讼不仅成为各厂商挤压对手的手段之一,而没完没了的起诉与反诉更像企业借机炒作的噱头。

  苹果反诉柯达侵权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同意就苹果要求申请柯达多款数码相机产品贸易禁令一事进行调查。这一调查将最终确定老牌厂商柯达是否侵犯了苹果在成像、存储以及电源等领域的多项专利。如果此调查最终认定柯达侵权的话,该公司部分从海外进口至美国国内的数码相机产品将会遭到封杀。

  其实苹果对柯达的诉讼只不过是早前柯达提起的民事诉讼的一个延伸。在此之前,iPhone智能手机厂商苹果和黑莓智能手机厂商RIM都被柯达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上述两家厂商侵犯了该公司在成像软件以及通用界面领域的专利。除了苹果和RIM之外,柯达也在积极向其他手机厂商下手,通过授权其相机技术来推动业务增长,比如LG和摩托罗拉就不得不向柯达缴纳专利费用,而苹果和RIM则是不肯就范的代表性厂商。

  企业“热衷”专利诉讼

  与苹果发生纠纷不仅是柯达,台湾厂商宏达电刚刚于日前指控苹果公司侵犯5项专利,并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禁止苹果公司在美国出售iPhone、iPad以及iPod产品。

  此举是宏达电对苹果公司自今年3月对其提起的知识产权诉讼做出的回应。此前,苹果公司同时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特拉华州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宏达电侵犯20项专利。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手机战场的愈演愈烈,也使得专利诉讼成为各厂商挤压对手的手段之一。去年10月,诺基亚起诉苹果iPhone侵犯其10项专利。而就在两个月后,苹果便反诉诺基亚侵犯自己的13项专利,欲让诺基亚购买其专利授权。

  口水战背后的反思

  对于IT巨头间的各种专利诉讼,看上去更像一场借机炒作的口水战。此前,瑞星和奇虎之间没完没了的口水大战曾弥漫了整个国内安全市场,无非是围绕着杀毒软件是否免费而争个你死我活,甚至相互揭短。与其把精力浪费在口水战上,不如把精力花在比拼服务水平和产品质量上。

  短期来看,个别企业之间爆发的口水战,只会让用户更加迷茫,甚至会放大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不信任感,挫伤用户对企业品牌的认可和归属感。长期来看,这种行为势必会削弱企业的优势资源,致整个行业发展陷入危险境地。

  有关专家表示, 小事件往往涵盖了大道理,跳出国内,而对于柯达等国际IT巨头来说同样体现了这一特点,专利诉讼虽是有效保护自己的手段之一,但企业的根本发展仍是主要目的。反观柯达,这位昔日胶片巨人从衰落到现在开始艰难复兴,一直都是全球商业史上的经典案例。在去年亏损2.32亿美元后,柯达表示今年内能实现4亿美元利润,三年内数字产品营收从55亿美元提高到70亿美元。而复兴之路是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通过专利诉讼也许就成为柯达赚取眼球的手段之一了。商报记者 吴辰光/文 代小杰/制表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