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网游企业发起“家长监护工程”帮助戒除网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六网游企业发起“家长监护工程”帮助戒除网瘾
2010年06月02日 09:3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行业发展迅速,2009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258亿元,同比增长近4成,但其中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自今年2月起,腾讯等六家网络游戏骨干企业自主发起了“家长监护工程”,为全面建立网络成瘾防控系统开辟了新途径。请听中央台记者张庶卓、刘玉蕾的报道。

  来自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押的少年犯中,暴力性的犯罪占到65.8%。而其中的70%-80%都是直接或间接因为网络游戏走上犯罪的道路。李勤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17岁时沉迷网游,中学辍学后,生活中最大的快乐就是在网游中不断地升级。升级必须用现实中的金钱,他开始抢劫、杀人,最终被判无期徒刑。文化部网游内容审查委员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沈绮云教授认为:沉迷网游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都不利,目前预防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沈绮云:沉迷于网络游戏之后,除了对身心的影响,还影响到与家庭的关系,家庭里自然不希望孩子不好好学习,进而影响到跟家长的关系,跟现实当中同学、朋友、老师之间的关系,对他本人来说(负面)影响非常大的。

  “网游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应需而生。今年2月起,由腾讯、完美时空、盛大、网易、畅游、巨人等六家网络游戏骨干企业自主发起,此后相继有多家企业加入,到目前共有42家网游企业为家长提供“监护工程”服务。北京完美时空网络公司董事长池宇峰说:开展这项服务目的就是要引导未成年人健康、绿色参与网络游戏,从目前看工作进展得很顺利。

  池宇峰:我们发现在整个过程中,其实通过我们的一些工作建立了很好的渠道。原来家长和孩子是对立的,现在家长通过系统知道孩子玩什么游戏,为什么喜欢玩,他理解了孩子。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网游企业通过提供咨询电话及相关服务,为家长监督管理孩子玩游戏提供便利。据了解,截止到4月底,这42家企业共接到相关咨询2千起,服务申请182起,成功解决69起。许多家长都认为:与公司共同预防孩子沉迷网游是一种有益尝试。

  家长:我们家孩子打游戏已经影响到学习,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可以主动帮助孩子控制好玩游戏的时间,避免孩子沉迷网络。

  在沈绮云教授看来:就疏与堵的问题上,疏导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因此她认为:家庭预防作为系统预防工程中的一个薄弱环节,通过这种服务给家长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更为重要的是未来我们还要把它实施好。

  沈绮云:这个平台能使家长有针对性地与孩子沟通,怎样去引导孩子,正确娱乐。但不是说有了这个平台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所以重要的还是要去实施。

  今后,如何引导更多的家长使用这个平台,尤其要加强对偏僻地区的家庭进行使用宣传,同时继续完善这个系统,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全面建立网络成瘾防控系统打好基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