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网融合”应让公众成为最大赢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专家:“三网融合”应让公众成为最大赢家
2010年06月09日 08: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不仅给用户带来负担,而且还存在巨大的重复建设问题。有专家测算,如果实行三网融合,中国每年将减少重复建设资金约2000亿元。

  事实上,早在4月初,工信部就联合广电总局向国务院递交了《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第一稿)》,但是这份草案没有得到认可。较为敏感和疑难的问题在于,代表3家电信运营商的工信部希望,电信企业不仅能够通过互联网向电视用户传送节目,并拥有计费权,且不受试点城市限制。同时还要求,因特网虚拟专用网、国内多方通信服务和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暂不纳入试点范围。因为这三项有关互联网接入的基础服务,直接涉及了电信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的骨干网接入服务。而广电总局不仅提出要求这些增值电信业务开放,还提出“申请开展上述业务可不受试点地域限制”。而此次获得通过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不仅将此前争议已久的音视频节目播控权确定为广电总局独家所有,其下属单位还有权开展有线互联网IP电话等业务。无疑,广电总局笑到了最后。

  然而,试点方案通过后,又有人担心,三网融合会不会形成新的垄断?有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73.12%的参与调查者担心 “垄断行业更加垄断了,想怎么收费,他们说了算,我们太可怜了”。当初老百姓“被数字电视”,就已经让大家尝到了一家经营带来的垄断傲慢。因为就数字电视而言,目前的价格远远超过昔日有线电视价格。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其实并不在乎电视是否数字,但由于有线台实现整体升级,你不转成数字就意味着你只能看到很少的台。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只能被动接受数字电视的高收费。

  任何技术进步绝不应该以增加用户支出为目标,三网融合更是如此。“三网融合”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宽带的多媒体基础平台。有机构测算,如果实现“三网融合”,预计我国固定宽带网络上所承载的媒体与娱乐业务收入,将超过移动通信所承载的部分,仅此一项业务将促进我国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再以普通家庭为例,现在每月的收视费20元左右、互联网费50~120元、固定电话月租加显示费20元左右。如果三网融合每月只收50元,一个普通家庭每年最少可节约500多元。

  此外,“三网融合”后,民众可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在手机上看电视剧,随需选择网络和终端,只要拉一条线、或无线接入即完成通信、电视、上网等。很显然,三网融合最大的好处是利国利民,老百姓才是最大的赢家。如果三网融合到最后反而推动价格上涨,那样的三网融合就不是公众所需要的三网融合。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