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闪电敲定 两部委博弈广电暂居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融合闪电敲定 两部委博弈广电暂居上
2010年06月09日 09: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信部运棋下一步:试点城市布局不能再输

  南都记者 汪小星 方南 六易其稿,半年胶着。直到本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主持召开了国家三网融合协调小组会议上,工信部和广电总局才就三网融合的基本框架达成一致(见6月8日C 06版)。而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昨天下午在上海“三网融合———创新发展之路”论坛上也证实,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于6月6日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会议上正式获得通过,下半年将开始展开试点工作。

  受该消息刺激,昨日广电股领衔上涨行情,其中广电网络(600831,SH )、中电广通(600764,SH )开盘即涨停,且一直维持至收市;天威视讯、歌华有线等传媒股也有不同程度上涨;三大运营商股价表现各异,电信微跌,移动涨1.35%,中国联通涨2.45%。

  广电牢牢把控IPTV播控权

  从最终博弈结果看,广电体系在三网融合工作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广电部门不但牢牢把握住IPTV播控权,未让电信部门“染指”;还获准进入电信重要业务领域———“通过完整有线网开展互联网接入、数据传送及IP电话业务”,可以说,基本实现了广电体系的战略意图。

  消息人士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定稿明确了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管理将由广电负责,电信部门负责传输。而工信部门原本希望试点能够放开IPT V业务,不用再向广电报批,但这一点仍未在最终试点方案中获得明确肯定。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在昨日会议上表示,试点方案明确了试点阶段主要任务和试点区域应有的技术管理条件,本月18日之前,各地申报三网融合试点城市;经过审查和筛选后,力争本月25日前确认名单,下个月开始试点。王效杰亦透露,国务院近两日内会正式发布方案。

  此前,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青岛、武汉、长沙、沈阳等十多个城市,已经明确表态将竞逐三网融合试点的城市。上海、深圳、杭州等地获批可能性较大。

  工信部紧急磋商“下一步”

  电信部门最终未获得集成播控权,工信部和电信运营商对该方案显然并不满意。

  广电人士透露,在试点方案第一稿中,工信部就以“备注”形式,提出对IPTV等新媒体业务领域的“进入”,要求电信企业可以“利用局域网、互联网,向电视机终端用户汇集、传送视听节目和非视听节目内容,并负责面向用户的业务经营和服务,包括综合信息服务门户设计、计费认证、客户端管理和服务等”。

  但该要求被广电总局以备注方式坚决驳回,坚持电信企业只能为以上业务的广电播出机构提供信号传输通道、相应技术保障服务。此后数稿中,两大部委一直以不同的表述方式,对IPTV等新媒体内容播控权进行争夺。这也成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延期出台的根本原因。

  消息人士称,在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通过第二天,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立即召集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负责人传达试点方案的精神,昨日也召集工信部相关司局级干部开会讨论下一步的战略布局,以争取在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中为运营商争取最为有利的局面。

  有运营商人士向本报强调,无论是市场化程度或是资金实力,“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此前,工信部已用文件形式,要求运营商迅速提高宽带接入能力。中国数字电视杂志主编包冉认为,电信要借助光纤宽带将入户速率提高到100M bps,“这一速率已超过广电在建设中的N GB(下一代广播网)。”

  何方率先受益?

  昨日,受三网融合消息影响,持续低迷的股市亦火了一把。受此消息刺激,相关概念股走强。

  从目前来看,三网融合概念股的核心主要有两个:一是广电运营商,主要包括电广传媒、歌华有线、广电网络、东方明珠、天威视讯、中信国安等。其二是为三网融合提供技术、设备、内容支持的产业链相关企业。其中,技术类主要有中电广通、博闻科技等,设备主要有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等,内容主要有中视传媒、奥飞动漫、华谊兄弟等。

  随着政策风向向广电倾斜,广电运营商目前已成为三网融合概念股的核心。而三网融合概念企业,也将不同程度地在这场“大餐”中获益。

  从目前业务来看,最先受益的将是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等业务,在体制和标准之争等局限因素消失后将进入规模性发展阶段。此外,三网融合涉及诸多上下游企业。其中,上游行业主要受益于大规模的网络升级改造,相关行业包括电子元器件行业,如同洲电子、同方股份,以及光纤光缆公司,包括烽火通信、亨通光电、中天科技。设备生产商方面,由于三网融合将使人们更加喜爱那些具有复合功能的电子消费类产品,因此,不论是生产多功能手机的生产商如中兴通讯、联想集团、TCL集团,还是生产互联网电视的长虹和康佳等,也都将受益明显。在产业链下游,包括生产内容的传媒类公司,如博瑞传播、中视传媒、出版传媒、鑫新股份,以及增值服务的提供商,包括奥飞动漫、北纬通信、拓维信息等,也将获益于三网融合的加快发展。

  不过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当数运营企业,如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广电网络、电广传媒、东方明珠等。尽管天平倾向于广电系,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一样“有利可图”,他们依然是三网融合绕不开的部分。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