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软件产业期待政府扶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专家:软件产业期待政府扶持
2010年06月09日 11: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为了保持鼓励软件产业发展政策的稳定,工信部已拿出政策草案向国务院汇报,要推动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

  其实早在2000年,国务院就发布实施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18号文件),这10年来一系列政策正在推动软件产业快速成长。我国2009年软件产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9513亿元,同比增长25.6%,增速却比2008年低4.2个百分点。“出现增速下滑的原因是一些软件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

  软件产业依赖经济企稳

  软件产业以25%的年增长率促使中国将成为世界IT第一大国,中国的软件产业拥有众多的机会。首先,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为软件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其次,是外包,但是外包既是机会也是挑战,由于受到印度的影响,使得中国软件外包面临挑战;第三,中国可以获得跨越世界的领导机会,由于中国软件产业的现状和软件市场的特点更适合发展以WebServices技术为核心的网络服务,故能够有次机会;最后就是,中国软件方面的人才是其它国家无法相比的。

  软件产业的机会与挑战并存,政府的政策引导与软件行业自身的发展并存,但想要发展软件产业还需要经济的企稳。有关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软件产业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573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比2009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29.6%。3月份软件行业收入增长率符合我们的预期,在国内经济良好复苏的环境下,软件行业增速维持缓慢提升的态势。

  “虽然软件行业增速缓慢,但各项数据都比较正常,营收增速仍维持在20%以上。软件行业非常依赖其它行业的发展。”专家告诉记者。

  发展有其自身特点并伴随风险

  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曾指出,软件服务行业作为软件行业的一部分,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越来越多的新型战略产业有待发展,软件业也不例外。

  “软件发展不论在全球哪个地区都有其自身的特性,如:高成长、高智力投入、高附加值、与国民经济有关等。”一位专门从事软件产业投资的人士告诉记者。“伴随着其特性,软件产业的风险也并存。”

  “软件产业存在的风险主要有几个方面:市场风险,技术成功的产品不一定有成功的市场;行业壁垒的风险,由于软件的广泛性、多样性,小的软件往往是几人甚至几人就能研制,所以行业进入壁垒低;盗版风险性,这个大家有目共睹;人才流动风险性,软件产业是最典型的智力密集型产业,优秀的人才对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质量风险性,由于软件开发的特殊性,开发人员的创造性与产品规范化要求成了一对需要不断协调的矛盾,并直接影响软件的产品质量;新兴产业风险性,软件产业虽然已经不是新型事物,但其发展历程还较短,缺乏权威统计机构,统计数据不足,准确性低;技术风险性,软件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产品生命周期短,系统集成综合技术含量高,往往要求软件上在做系统集成时有跨行业的多方面的技术和知识以及综合运用能力。”该人士表示。

  “目前,鉴于中国软件行业的高成长性和中等的投资回报率,软件行业是一个较好的投资对象,若未来政府推出较好的优惠政策的话,这个行业将会有更高的成长性和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但由于软件产业的风险极大, 具体投资时应仔细考察企业,并适当分散投资。”最后他告诉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