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启动超级计算机合作平台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欧洲启动超级计算机合作平台计划
2010年06月11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数亿欧元、有20个国家参与、联接多台超级计算机、每秒计算速度将达百万兆次的欧洲超级计算机合作平台计划于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启动。该计划协调人巴琴称:“在这个越来越需要超级计算机的时代,合作平台的建成对欧洲多个领域具有重大意义,欧洲科学家们将借此创造更多成果。”

  手段:化零为整

  建立联接欧洲各种计算资源的基础设施

  参与欧洲超级计算机合作平台计划的主要成员国9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会议决定,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作为主要成员国,将在未来5年内各投资1亿欧元,欧盟委员会将出资7000万欧元,奥地利等其他16个参与该计划的欧洲国家也会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财力,以建立一个联接欧洲各种计算资源的基础设施,增强欧洲的超级计算能力。

  根据计划,目前欧洲计算速度最快的德国Jugene超级计算机(见图,人民图片)将成为新合作平台的首台计算机供欧洲科研人员使用,从2011年到2015年,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其他超级计算机将逐步联接在一起,但这只是该计划的中期目标,其长期目标是将运算速度提升到每秒百万兆次。

  计划公布后,欧洲舆论乐观地认为,新的合作平台并非几台超级计算机的简单相加,而将成为“超超级”计算机。

  目标:领先世界

  将帮助欧洲解决如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

  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欧洲自感已经落后,这是他们启动超级计算机合作平台计划最主要的原因。西班牙政府负责科研的国务秘书佩特里斯指出,欧洲超级计算机资源分散、各国缺乏协调的情况,已阻碍了欧洲在世界超级计算机领域的竞争力。

  为此,欧盟部分成员国自2004年起在该领域展开合作,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借鉴这一合作经验,超级计算机合作平台计划于2007年开始筹备,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该计划启动后,主管数字战略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内莉·克罗斯在表示祝贺的同时指出,新的合作计划将使欧洲超级计算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它将帮助欧洲解决如气候变化、能源节约和人口老龄化等诸多问题。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余建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曙光公司首席科学家孙凝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科技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超级计算机已成为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支撑着重大的科技和工业项目,比如在石油勘探、大型设备设计、大型科学与工程计算等方面都有应用。而一些高性能计算机还服务于搜索引擎、网络电视等互联网服务,同普通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未来如物联网、三网融合等主导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都离不开高性能计算机这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

  孙凝晖指出,从这次欧洲启动的超级计算机合作平台计划看,一方面,超级计算机的制造集成了信息领域的集成电路、硬件、软件、算法等多项技术,能带动各个学科发展;另一方面,它的应用与科技创新活动和经济命脉息息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讲,超级计算机的竞争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