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接手MSN中国 十拿九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易接手MSN中国 十拿九稳
2010年06月11日 11: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0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网易接手MSN的事基本达成,审批已经没有问题。据此人称,网易是从上海联合投资公司手中接盘50%左右的上海美斯恩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股份。美斯恩公司是MSN在中国的实际运营实体,成立于2005年5月11日,微软与上海联合投资各持股50%。通过这一合资公司,微软MSN门户、搜索等业务才能进入中国。

  此前坊间曾有传闻,当初上海联合投资入股MSN中国为纯粹的财务投资,实际运营主要由微软方面负责。事实上,所谓的运营就是将其标签频道全部外包给相关领域的强势企业运营,微软收取频道经营许可费。但由于后期商业模式始终不清晰,上海联合投资于2007年下半年开始就谋求退出。

  在此后寻找接盘者的过程中,包括百度、腾讯、网易以及盛大和九城等都曾经与微软进行过接触,商谈合作运营MSN中国事宜,但是都没有达成最终协议。

  此次决定接手的网易公司曾经运营过即时通讯软件“网易泡泡”,并且曾砸下重金赠给用户“泡币”,以寻求客户增长,但最终未能形成市场规模。此次收购MSN,丁磊将收到囊括一个即时通讯工作市场份额的效果。

  尴尬的五年

  面对网易收购MSN中国50%股权的传言,MSN中国的副总裁刘振宇表现出选择性沉默,仅表示愿意谈MSN中国以后的发展战略,对于MSN不予置评。网易、微软中国的公关负责人也是一致的口风——“对于传言不予置评”。

  2005年,MSN初进中国之际曾因考虑到国内政策,微软采取了与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运作互联网业务合资公司的方式,双方各持股50%,希望能在国内建立起以无线应用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其后,MSN在中国开展门户、即时通讯、无线增值、邮箱等多项服务。不过,至今该战略执行得不如预期,MSN中国也没有找到盈利点。

  同时,微软总部关于在线战略思路的调整也影响了MSN中国合资公司的发展,如微软后来居上的“Live”品牌目前已占据其在线所有热门业务,以门户为概念的“MSN”品牌处境尴尬。2006年底,MSN中国总经理罗川和技术中心总经理宫力等相继辞职。今年3月,MSN中国副总陈啸宣布辞职创业后,MSN中国的中层纷纷出走,加之近段时间MSN频频发生脱机事件,以及用户被强迫升级等情况,使得中国用户对MSN的好感度有所降低。

  此外,MSN在中国一直面临着腾讯QQ的强力竞争。MSN在进入中国的时候,其定位是白领用户。此前,刘振宇也指出,面对互联网门户的融合,将大力推进以MSN为主的主题社会和社交网络的建立,同时关注无线互联网并将搜索产品及时推向市场。但是,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有四大门户,它们不会给MSN留下太多的成长空间。

  直到近日,MSN中国宣布了刘振宇担任MSN中国总经理的决定。对这项任命,微软销售及在线服务中华区总经理、微软MSN总裁庄毅礼强调,相信刘振宇将会进一步加强与本地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提升用户的在线体验,带领微软MSN进入下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业内人士指出,庄毅礼表达“加强与本地合作伙伴深入合作”的意思,很可能就是在暗示MSN中国出让股份的事宜,与网易的合作或许是改变MSN中国现状的一个有效突破。

  遍寻接盘者

  上海联合人士向本刊记者透露,公司最初是纯粹的财务投资,寄希望于公司最后上市,但他们很快发现微软不可能将MSN中国“分拆上市”,而且公司的投入和战略都有问题。

  早在4年前,上海联合就已萌生退意。当时,微软曾邀请业内资深人士帮助寻找接盘人,他们几乎谈遍了整个中国能数得出来的、有实力接盘的互联网企业,诸如百度、腾讯、盛大、九城等,都未达成最终协议。其中也包括网易。

  如今,有关网易入股的种种传言颇似2007年,当时九城欲斥资1亿元收购MSN中国50%股权,传闻沸沸扬扬、言之凿凿,最终仍无下文。

  对于MSN而言,其当务之急是解决本土化问题,网易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在MSN中国成立之初,合作双方曾在协议中明确合资公司可提供网上游戏,但5年过去了,MSN中国在网络游戏上未有任何进展,未来,这个短板将可以由以游戏见长的网易来弥补。

  记者从接近网易的知情人士处获悉,网易与微软洽谈的收购重点还将在互联网搜索领域。此次网易负责与微软谈判的是网易高级副总裁兼有道搜索负责人周枫,而微软的搜索品牌“必应”也是上海美斯恩公司运营的主要产品之一。周枫除负责搜索领域外,还带领开发了一次性密码认证系统“将军令”,保障在线游戏用户的账号安全。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网易的根本问题在营销端,他们的销售团队比较弱。日前,网易对此已有所调整,公司副总裁、总编辑李甬全面接管网易广告部和内容部。

  网易需要一个IM

  诸多观点都认为网易入股MSN中国公司,旨在借助MSN与腾讯QQ竞争。

  里昂证券的分析报告也认为,MSN的即时通讯平台将为网易提供一个巨大的机会以推销后者新推出的社交游戏,类似于腾讯利用QQ和用户基础去推销其在线游戏产品。

  网易多位内部人士称,此前网易推出的一款IM及社交工具——网易泡泡做得极不成功,现在只是网易公司内部通讯工具。网易近年发展和利润增长均显乏力,网游“魔兽”事件也可能促使丁磊更多思考如何做好门户和内容,虽然网易的广告与新浪相比已相差太远。

  对此,有分析人士提醒:“一定要注意的是,网易不是买下IM,微软一定会牢牢掌握IM,绝不可能放手。”但是,MSN中国公司不过是微软的一个重孙子公司,在其“微软-MSN事业部-MSN海外总部-MSN亚太总部-MSN中国”体系中,MSN中国公司话语权很小。

  根据上海美斯恩公司的内部报告,即使是合资公司总经理,其大多数职能都必须在微软的全球体系里层层上报审批,可自行批准的项目仅限于“总付款金额等于或少于50万美元”的合同。

  正望咨询的首席分析师吕伯望认为,如果网易入主MSN中国,固然会通过MSN的即时通讯将用户导入网易,增加流量,但是不会像QQ与腾讯的关系。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副主任傅志华也表示:“如果网易入主MSN,有利于网易整合资源,但不会改变互联网格局。”

  除了部分外界人士不看好这次收购,甚至网易内部也普遍不大看好此项交易。他们的看法是,只有网易获得主导权,加大对MSN的投入,将之融合到整个网易战略中,这桩收购才显示价值;否则也就是一桩普通的资产处置案例,与创新、互联网、竞争格局无关。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