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署再挥清查利刃 手机游戏成“重灾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版署再挥清查利刃 手机游戏成“重灾区”
2010年06月11日 11: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以下简称版署)公布了一批共55家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违法网站的名单。在此次清理审查中,游戏成为了版署“关注”的重点,被曝光的问题网站主要涉及淫秽色情手机游戏下载或在线色情Flash游戏,共53款游戏被点名。而手机游戏又是其中的“重灾区”,占了40款。版署相关负责人称,对登载、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内容的网站将责令其删除相关内容并关闭相关栏目或频道等。

  自去年12月以来,这已是版署第四次公布有关违规网站名单。业内有观点认为,作为产业链核心部分,手机厂商应起到关键作用。恰逢全球范围内,苹果iPad也面临淫秽色情软件问题,“无情”的苹果便选择了自己扮演“版署”的角色。

  多家知名手机论坛被点名

  版署近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度第四批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站名单”,称今年以来,陆续对各种提供在线阅读、网络游戏服务和下载的网站进行了集中监测和清理审查。

  “此次审查发现,手机之家、塞班智能手机网、泼猴网、S60手机下载、摩托罗拉手机论坛、立华软件园、狗狗空间(迅雷博客)、智能手机之家、威锋网等55家网站涉嫌在其栏目、讨论区或频道提供淫秽色情手机游戏下载服务和在线Flash游戏服务。”被版署点名的53款游戏中,“在线淫秽色情Flash游戏服务”有13款,“淫秽色情手机游戏”占比更大,达40款。而上述网站则成了这些游戏的“提供者”。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清理审查的网站中不乏知名手机论坛,其中的“威锋网”一直是最具人气的中文iPhone社区。另一家手机论坛“塞班智能手机网”则是全球最大的Symbian操作系统交流平台,截至2009年3月3日,该网站注册人数已经达到805万,日发帖量高达14万余贴,同时最高在线数达到60000余人。

  它们与此次被点名的大部分手机论坛一样,被发现细分讨论区中存在淫秽色情游戏下载链接。

  “榜上有名”的严重后果

  “对登载、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内容的网站,将责令其删除相关内容并关闭相关栏目或频道。”版署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对整改无效、继续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内容的网站,将依法停止其接入服务并关闭网站;对拒不整改、顶风作案的网站,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月25日、4月26日、6月9日,目前版署基本每隔一个月便公布一次清理审查结果。4月26日主要对提供淫秽色情小说在线阅读和下载服务的违规网站进行点名,3月25日和最近的这次,则集中在手机游戏和flash游戏上。

  “已经删除了帖子,相关的分论坛也暂时关闭了。”此次被点名的一家手机论坛相关负责人显得很无奈,他承认过去运营论坛时会打一些监管边缘的“擦边球”以吸引人气,现在则有些谈虎色变了。“以后会加强对相关内容的自审自查。”他同时透露,有消息称如果连续数月在版署“榜上有名”,后果会非常严重。

  “保守”苹果的启示

  这并非耸人听闻,因为监管的力量不止版署一家。自去年12月开始,中央外宣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新闻出版总署等九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

  国家职能机构的严肃审查处理固然重要,但以手机游戏为例,想要进一步杜绝问题,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手机品牌和操作系统拥有者也需担负起一定的责任。

  恰逢近来人气急升的苹果iPad便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外电报道,不久前日本知名漫画杂志企业“讲谈社”对苹果提出在iPad上发行电子版漫画的申请,却被苹果断然拒绝,理由是“讲谈社”部分漫画内容涉及暴力、血腥、入浴剧情,苹果认为这些内容不应出现在电子杂志上。业界对苹果的“保守”褒贬不一,但若每一家掌握终端、中间平台或手机系统的企业能采取苹果的方式,版署倒会轻松许多。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